快递舆情

亚太地区国家邮政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年09月29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9月17日~21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广西南宁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首期亚太地区国家邮政培训班。

培训班为期5天,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邮政快递改革发展,探讨邮政快递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讨论邮政新技术应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铁路运邮以及企业创新发展经验等相关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马来西亚、缅甸、波兰、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的40多名邮政企业高管及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战略规划专家、铁路运邮和电商领域管理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邮政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得益于中国邮政业坚持对外开放。中国愿意和其他沿线国家一起,积极拓展邮政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邮政业发展成果,共创邮政业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0%。而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亚太地区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跨境电商市场,这也为沿线各国邮政业务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机遇。

当前,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邮政的合作与业务拓展,中国积极推进中欧班列运送邮件,开辟了连接亚欧邮件运输的新通道,实现了铁路运输邮件的出口常态化。过去不到1年的时间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仅重庆口岸已发运38个邮包集装箱,发运铁路小包70万件,总重量达207吨。广西为落实邮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开通了南宁至俄罗斯、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直封关系。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邮科技公司、中国邮政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讨论结束后,代表们到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铜鼓邮局南宁驿站等处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