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指尖生活派对比菜鸟驿站 创新快递末端市场战略

2018年03月09日来源:剑客网

     目前菜鸟驿站已在全国铺设了数万家门店组成庞大、高效的快递末端网络,取代了快递配送服务初代的的代收点和兼营合作的模式,走出一条快递的专业程度更高的末端服务新路,现如今无论在社区还是办公区等人口密集地域都可以看到菜鸟驿站在快递市场大杀四方,驿站模式vs智能快递柜两大巨头占领了未来快递代收末端市场,那么指尖生活派和“菜鸟驿站”模式二者又有哪些共同和区别。

  如果说菜鸟驿站解决的问题是代收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毫无疑问他是成功的。硬件系统的完善和专业、高效、安全、标准化的服务标准和流程,解决了快递末端安全、隐私、快递破损等隐患。应对之前的用户痛点,取件流程麻烦、快递破损丢失、管理混乱等问题都迎刃而解,在快递代收专业程度上一枝独秀。

   行业纵深上菜鸟驿站拥有天然优势,股东包括阿里巴巴、银泰、顺丰、三通一达等电商快递行业大佬,行业优势明显,驿站发展也是菜鸟的五大战略之一。对比专业程度更高的菜鸟驿站,指尖生活派的末端服务优势体现在另外一个维度。菜鸟驿站将人与驿站链接,省去之前快递员面对面服务消费者的过程,节省中间环节,然后在代收代发的专业服务上深度挖掘做到行业标杆。

  指尖生活派采用末端代收,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方,快递的配送、收揽还是基于快递员的点对点,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节省了再去菜鸟驿站提件的过程。不止于快递行业,在与用户建立密切的关联后,指尖生活派的快递业务将会产生大量的用户流量,针对这些流量,才是指尖生活派模式的开始。

  基于快递业务细分末端市场,不同于菜鸟驿站的快递专业深度,指尖生活派在行业维度上的拓展到丰富的社区服务种类,将来涉及的服务包括桶装水、鲜花、货架、洗衣、维修等上门服务一应俱全。如果说菜鸟驿站解决了人与快递员之间的成本难题,指尖生活派服务平台解决的是人与商户的沟通难题。

  从行业上来看,指尖生活派不仅立足于快递收揽业务,更把眼界放到了社区末端服务这块大蛋糕上。两种解决末端配送的思维都是立足现状采用的合理选择,菜鸟驿站坚持在快递物流行业做好中转服务,将代收站点网络做到极致。而指尖生活派是强调一种现代的生活态度,在平台上可以解决任何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快递的点对点末端服务只是平台基础,是获取流量的主要入口,社区末端服务市场才是指尖生活派想要做好的另一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