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医药物流变革在即,“一条龙”服务成就品牌

2018年01月03日来源:电商报


2018年1月3日消息,顺丰在近日北京举办的“2017顺丰冷运华北医药峰会”上,顺丰就未来顺丰医药供应链的概况以及医药行业的解决方案与业界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医药物流一直在茁壮成长中,我国医药物流正处在起步发展的阶段,很多做“医药物流”的人还没有弄清楚到底什么是物流。这说明从投资或经营的观念上来看,人们对医药物流仍然存在一些误区。

不久前,国务院发文取消了“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批准”,规定只要符合药品运输的要求,任何公司包括流通公司、社会快递公司都能加入到第三方医药物流中来。

在互联网医疗发展迅猛的今天,线上挂号和线上咨询越来越方便,可是药品的配送却是一个迟迟未能解决的难题。那么作为社会化物流公司的代表,顺丰到底具备哪些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呢。其实,早在2014年顺丰就已经单独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这是一个完全覆盖26个城市及周边区域,其中有2座医药冷库、12条医药干线,贯通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核心城市。医药流通行业是整个物流分类中最为棘手的一个版块,行业呈现多、小、散、乱的局面。而且像国药、上药、华润北药、九州通这些医药物流企业在整个行业的占比还未到一半,普及率和渗透率远为达到理想的状态。

目前我国医药物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尚处在供应链单一环节优化的阶段。我国的医药物流起步较晚,大多数已经上马或即将上马的医药物流项目还停留在企业内部进、销、存业务整合、流程优化的阶段,很少涉及到对上游药品生产厂、供应商和下游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医院的整合,从而无法根本性地解决重复运输、牛鞭效应、库存积压等现象,导致供应链效率低下,药品配送成本增加,药价抬高等一系列不合理综合症。

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要从事医药配送,就得对药品配送实行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同时并举,随时跟踪药品投送,使其始终处在受控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