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福建平潭开通“台北快轮”货运航线 助力对台海运快件取得新突破

2018年01月03日来源: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2017年12月28日,福建平潭到台湾“台北快轮”货运滚装航线首舱仪式在平潭金井码头举行,福州市邮政管理局应邀参加。当天,韵达快递的7吨快件也将搭乘这艘万吨货物滚装船从平潭首航驶往台湾,实现福州对台海运快件的又一次突破。

据悉,“台北快轮”由台湾华冈物流集团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联合运营,总吨位18080吨,是目前驶入平潭港最大吨位货物滚装船。此前,两岸货品主要通过“海峡号”、“丽娜轮”客轮运载,但随着跨境电商和快件的快速发展,其运力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而这艘专门运输的“台北快轮”货船,采用集装箱连车架一同运输的方式,一次最大可载运230个集装箱,运力快,单程仅需6小时左右,且每周3个航班常态化往返平潭与台北,真正实现空运速度与海运成本的完美结合,有效满足了跨境电商、快件、小贸市场货物及一般贸易货物运载的需求。当日下午,上海韵达总部即与平潭管委会、华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福州局表示,将借助这条“台北货轮”航线及自贸区等优势,落实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来榕调研时提出的,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区位优势加快福州跨境快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打通拓展福州跨境快递海运通道,支持快递企业支撑跨境电商发展,推动福州“快递+跨境”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