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行业40天专项行动排除安全隐患 保证旺季快递服务

2017年11月22日来源: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张鑫)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北京将清理快递货仓。记者从北京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月20日起,邮政管理局要求各个快递、邮政企业在全行业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但是并未要求快递企业清理快递货仓。

记者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日前该局组织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近期本市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11月18日发生在北京市大兴区的火灾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行业实际,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行业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局并未要求快递企业清理、关闭快递货仓。记者从圆通等快递企业了解到,对于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快递货仓的管理和改造一直在进行,但并没有接到相关部门要求关闭货仓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此次为期40天的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邮政寄递行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寄递企业要认真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企业要制定工作预案,做好充分准备,保证网点或处理场地整改期间的旺季邮政快递服务工作。各区邮政管理局要密切关注辖区内行业运行情况,做好运行监测和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同时,该局要求各快递企业全面排查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寄递企业要按照“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的原则对所属网络的全部营业网点、处理场所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全面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生产和生活区域消防设施、隔离设备、监控设备等安全设施配置情况,各类电器产品质量及其线路使用管理情况,企业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安全问题整改措施,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区邮政管理局按照市局方案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在全行业依法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治理。

下一步,北京局将积极沟通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全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严密部署,严格落实,严肃查处,切实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确保业务旺季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