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出海丨最快4天送达澳洲 圆通是怎样做到的?

2023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网

随着全球化浪潮,华人已经在世界各处落地生根。

根据国际华人研究所统计,全球海外华人总数超过6000万。仅在澳大利亚,华人数量就已超过140万人,每20个澳洲人中,就有1位是华人。

华人出海,促进了跨境贸易与物流需求激增。

《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中澳两国出口产品大部分都已实现关税互免,到2022年,中澳贸易总额已超过2200亿美元。据统计,95%的澳洲人都会选择线上购物,包括抖音、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也已进驻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尽管有超过22000家快递物流企业,但专攻中澳物流却并不多。对当地的华人华企来说,想找一家靠谱便捷的快递物流企业,是共同的需求。

早几年,中澳快递物流一直有着诸多不便。张琴(化名)还记得,自己刚来澳大利亚时收寄快递踩得坑。

“东西寄的慢不说,中途转了好几道手,最后收到手坏了都不知道找谁理赔。”当时,不少国内企业以代理商模式开始在澳洲经营,中途需要换单操作,也缺少专业客服负责售后,张琴从悉尼发出的快递将近两个月才寄到国内,体验并不算好。

对于许多跨境电商卖家而言,物流问题更是不得不面对的痛点——澳洲地广人稀,配送时效长,物流费用高。来自中国的卖家想要和本土企业竞争,物流就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去年,张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在家附近的保健品超市,他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标志——圆通速递。正好家里人有代购奶粉的需要,张琴买好之后熟练地用手机扫码在圆通公众号一键下单,并将刚买的货品交给超市揽收点的服务人员,10分钟内打包、贴单等一系列程序完成。经由圆通全链路专线产品,6天后,远在上海的家人就收到了这份来自8000公里外的心意。

经过多年深耕,圆通已经在澳洲搭建起一张覆盖全澳的快递网络。不仅是张琴所在的社区,围绕悉尼、堪培拉、墨尔本、凯恩斯、达尔文等华人主要聚居区,圆通速递联合当地多家知名连锁保健品超市及快递店合作,开设超过40个快递站点,解决国际物流“终端一公里”问题,为百万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国际寄递服务。

站点当天收到的散件包裹,由圆通货车就近拉运至操作中心进行处理,随后再经安检、报关、装机空运等一系列工作。待货物到达国内后,再由圆通负责清关并进入国内网络,最后送至客户手中。

从客户下单到包裹签收,圆通能为中澳快递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与之而来的是,每一道流程都会生成轨迹信息,不论通过圆通官网、APP还是小程序,客户随时都可以对包裹的轨迹进行追溯。

此外,圆通国际客服将随时提供售后咨询,跟踪,催件等服务。

作为跨境电商重要区域,澳洲也是圆通最早进入的区域。2015年,圆通速递启动全球速递项目,同年圆通澳洲子公司宣告成立。

2020年7月,为了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售后保障能力,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体验。圆通澳洲在经历战略重组后,开始官方直营的运作模式,并引入在澳洲拥有丰富物流和航空资源的Wiseway Logistics(万纬国际货运公司)作为策略性股东,深度布局澳洲市场。

截至目前,圆通在澳洲已拥有悉尼、墨尔本两大集运中心及5个海外仓,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逾80辆车队规模以及深耕多年的稳定节点资源,让圆通有信心保证澳洲至中国包裹“十五日必达时效”。

今年,圆通在澳洲地区的派送时效和成本又有了新突破。“通过发力价格和服务,明显能感觉到大家对于圆通的认可越来越高。”圆通澳洲的运营负责人William说,随着直营模式启动和圆通中—澳航空专线开通,在每周28班的中澳航班加持下,不仅寄件的成本下降了一半,全链路的时效反而还比去年同期快了3-5天。现在,从中国寄往澳洲的快递,最快仅需4天即可送达到户。

伴随跨境电商走热,圆通也与不少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自2020年以来,圆通澳洲成为了抖音、京东、菜鸟在澳洲的独家合作伙伴和指定海外仓,让来自澳洲的乳制品、保健品,与国内的小商品能够更多的流通两地。而圆通澳洲交出的成绩,是在菜鸟全球合作伙伴中时效保障名列前茅。

William欣喜的看到,进入2023年以来,圆通澳洲的中澳发件量几乎是倍数般上升。“预计到年底,由圆通澳洲承运的中国快件就将超过1000000票。”

此外,作为原材料出口大国,圆通澳洲也为不少在澳的制造业、采矿业等华企提供耗材运输等在内的跨境物流服务。

下一步,圆通澳洲将在澳洲加大部署末端派送力量。穿着圆通制服的快递小哥,将更多出现在澳洲的大街小巷,为在澳华人华企,拉近与国内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