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山东金乡:打通农产品流通动脉

2023年05月08日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印发通知,公布117个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金乡大蒜”榜上有名,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荣获此项荣誉。去年,金乡大蒜快递单量达3009万单,为快递企业带来约1个亿的业务收入,目前,该业务正以每年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

近年来,山东济宁市金乡县积极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培育“快递+”金牌项目,指导沟通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快速无缝对接,满足了金乡大蒜、圆葱、辣椒、金谷等农产品线上销售寄递需求,构建起从产地到餐桌的绿色、便捷、高效农产品供销寄递产业链。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分拨中心2处,镇级快递集散中心13处,全县村级快递网点394个,80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示范站点。

随着线上直播、网店销售等销售模式的快速发展,“金乡大蒜”线上销量逐年递增,快递业务量也水涨船高。为此,中通、圆通、申通等5家快递企业联盟发展,在金乡县共同建设了智能分拣中心,大大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据智能分拣中心圆通负责人李洪南介绍,2022年金乡圆通大蒜出港量为576.9万单,仅大蒜上行件就为公司带来近2000万元的营业额。

“快递进村”与电商产业的加速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大蒜产品销售价格,带动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吸引农户全职或兼职参与快递电商融合网点的分拣、包装、装卸及运输工作。在金乡县卜集镇腾霄商贸基地,公司经理孟龙泉介绍:“我们的基地年大蒜上行近500万单,年支付劳动力工资近300万元”。这也让常年在基地打工的李大姐高兴的合不拢嘴:“这些年多亏在这干活,离家近,又不是重体力,农忙的时候还能忙田地,关键是照顾了2个读书的孩子”。

据统计,金乡县快递服务大蒜项目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3000余人,带动农村就业人口近1.1万余人,农民每人每天增收200余元,全年带动农民增收达3亿元,大蒜在线上销售价格提高了近1元/斤,大蒜产值增加了3.5亿元。

得益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建设发展和快递电商的融合发展,去年金乡县快递业务总量6414余万件,农产品累计上行寄递量3515余万件,网销日均峰值达20余万件,大蒜上行3009余万件,金乡辣椒、圆葱、金谷等农产品网销也在逐年递增。(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