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上海稳岗留工政策8万多快递员受益 日投递千万件恢复常态

2023年01月06日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12月14日上海市出台的稳岗留工政策措施,邮政快递行业预计有8万多一线从业人员受益。如今,该政策已经实施10天,快递小哥每日在岗率恢复到正常水平。

12月24日,上海出台《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明确指出,将为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人员阶段性发放稳岗补贴。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也发文称,该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全力保障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行。

该政策措施还明确指出,将阶段性发放稳岗补贴,鼓励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对元旦期间(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和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

针对此,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也印发了《上海市邮政快递业一线从业人员阶段性财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就补贴时间和范围、发放标准、申请方式、资金来源和发放审核四个部分进行了说明。

该细则明确,一线从业人员是指各邮政快递企业网点揽收投递人员,规模以上网络型企业的分拨中心操作人员、上海始发干线司机等,另外补贴分两次申报、两次拨付,通过企业申请,直达快递员个人帐户。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指出,下一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将持续跟进,做好第一阶段的补贴申请工作,确保邮政快递业8万多一线从业人员实实在在获得实惠。

随着上述政策的落实,上海市邮政快递行业也恢复如常。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上海邮政快递行业各大分拨中心运转平稳,没有明显的快件积压,快递小哥每日在岗率恢复到正常水平,日均投递量达到1000万件左右,基本接近平常日均投递水平。外卖骑手每日出勤人数逐步回升,2023年元旦出勤人数达到15.1万人,日订单量约800万单,基本恢复到去年12月1日的水平。

上海邮政方面也表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期间,上海邮政制定了疫情防控与旺季生产专班保障方案,确保全市生产运行不中断。自元旦以来,公司日处理量保持180万件以上(上海市),日投递量保持120万件以上,全力保障特快重点邮件时限达标,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中通快递上海管理中心总经理方荣成对此表示,“上海市政府发布了针对快递的扶持补贴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行业的关心,尤其是对正在寒风中冒疫前行的快递小哥的关爱。同时,也让我们有更强的责任和使命感,做好上海的快递服务保障。”

目前,上海中通共有197个网点、近1.5万员工、超2000家社区门店,全力保障快递收转运派。中通快递上海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加大对网点和小哥的激励和关爱,以增加派费、优化排班、发放返岗补贴、保障网点用药需求等方式,调动快递员康复返岗积极性,保障寄递渠道畅通。此外,针对市民药品及生活必需品寄递需求,中通快递表示将优先派送此类紧急快件。

界面新闻也从叮咚买菜方面获悉,叮咚买菜针对在职员工发放特殊津贴,鼓励健康员工全员上岗,并储备了防疫用品和药品,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企业每日到岗人员从去年12月中旬的70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1万多人。很多员工表示元旦春节留沪工作,年后错峰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