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8万多“快递小哥”将获稳岗补贴

2023年01月03日来源:文汇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为缓解近期快递行业人手紧缺的突出难题,《上海市邮政快递业一线从业人员阶段性财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细则》就补贴时间和范围、发放标准、申请方式、资金来源和发放审核4个部分作了详细阐述,本市快递业8万多一线“快递小哥”将从中获益。

2022年12月24日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指出,将阶段性发放稳岗补贴,鼓励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对元旦假期(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和春节黄金周(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实施春节返岗交通补贴,2023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记者获悉,市邮政管理局在《通知》发布后立刻会同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就相关补贴实施的具体方案进行会商。最新发布的《细则》明确规定,“一线从业人员”是指各邮政快递企业网点揽收投递人员,规模以上网络型企业的分拨中心操作人员、上海始发干线司机等。《细则》还明确,补贴分两次申报、两次拨付,通过企业申请,直达快递员个人账户。同时还明确了相关公开公示和监督受理方式。

市邮政管理局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本市快递投递量已基本与上一年同期持平,行业运行平稳有序。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持续跟进,做好第一阶段的补贴申请工作,确保邮政快递业8万多一线从业人员实实在在获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