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联合中国邮政推“村邮达”面单

2021年12月27日来源:电商报


12月26日消息,近日,菜鸟与中国邮政合作,为进村快递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包裹投递到村。菜鸟协同邮政推出蓝绿组合电子面单,打印出后带有“快递包裹-村邮达”标示,面向邮政快递包裹乡镇和村的收件人,承诺“确保投递到村,拒绝二次收费”。

国家邮政局此前公布,目前中国每日快递包裹量已超过3亿件,其中有1/3到农村地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商贸流动日益频繁,乡村对快递物流的服务需求将更加旺盛。据悉,12月下旬,江苏、浙江等省先后宣布基本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其中浙江全部行政村实现4个以上品牌快递基本服务覆盖,9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平均进村率达95.1%。

据了解,除了本次与中国邮政合作在技术层面支持快递进村外,菜鸟也通过自身的乡村物流能力推出快递进村三大举措,包括继续推动县域物流共同配送,为乡村物流提速增效,在三年内新建800个县域共配中心,共配中心数量达到1800个。

同时,未来三年,建设100个农产品上行产地仓,并协同阿里巴巴内部和其他社会资源建立农产品上行的销售渠道,帮助农业生产者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销往世界各地;菜鸟村、镇快递服务站达到10万个,并投入10亿专项资金对农村服务站进行数字化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菜鸟已经在全国建设1000个县级共同配送中心,在30000多个乡镇、村庄建设了快递服务站,在湖南、广西、云南、陕西、山西、江西六个省的农产品核心产区,建设了8个农产品上行产地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