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宁波2454个村将享有快递便利 村民可在家门口收寄快递

2021年07月29日来源:电商报

截至今年8月底,宁波10个区县(市)85个乡镇2454个行政村的村民将享有快递便利,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寄快递。

据了解,宁波作为首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之一,其邮政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凸显。去年,宁波市人均使用快件数量超过122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但农村不比城市,快递服务集约程度低,快递公司成本控制难度大,实现“快递进村”的目标并不容易。

去年3月开始,邮政、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和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纷纷联手解决宁波四明山革命老区百姓的用邮需求。截至今年6月底,该地已累计配送快件超过13万件。

与此同时,邮政部门还为宁波较偏远的大岚镇南岚村、四明山镇茶培村等6个村设立了代投点,真正打通了革命老区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宁波各地都积极探寻新模式,加快推进“快递进村”。目前,宁波市“快递进村”的合作模式主要有3种:邮政+快递、快递+快递、公交+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