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我国快递企业工会已建成“会、站、家”600余家

2021年07月28日来源:电商报

7月27日消息,近日,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和中国国防邮电工会邮政工作部部长李月珍等人介绍了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

李月珍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快递企业工会已建成“会、站、家”600余家。除面向快递人员开放外,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还把“会、站、家”逐步向环卫工人、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开放。

截至目前,仅顺丰快递公司在全网就有230余个向社会开放的“爱心驿站”。除顺丰快递外,百世快递也携手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共同为户外劳动者服务,今年准备在全国10000多个站点同步开展夏季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

另外,李月珍还介绍了“会、站、家”的内涵,“会”就是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把快递员组织起来;“站”就是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建成内外兼顾的“爱心驿站”,把快递员等群体吸引过来;“家”就是把职工之家建在快递员身边,让快递员能吹上空调洗上澡、有网可上、有书可看,把快递员稳固下来。

据了解,“‘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理念是在此前国家邮政局、全国总工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

据粟斌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各级工会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9.38亿元,覆盖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00多万人。

此外,粟斌还介绍,2021年,全国总工会拟投入750万元,五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