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六条无人机航线将全部试飞行

2020年06月15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6月11日10:18,一架中通无人机稳稳落在刚刚下过暴雨的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小广场,为袁明辉送来了今天要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

“太激动了,本来以为今天这么大雨,不能收到包裹了,没想到用无人机送到了。”袁明辉说,当天是女儿的生日,女儿一定非常开心。

这架无人机在1个小时前从35公里以外的旬阳县起飞。“平时从起飞到降落的时间大约为40分钟,由于今天大雨,飞行速度有所降低。”中通无人机项目负责人万志毅告诉记者,旬阳县到棕溪镇的陆上交通距离为55公里,由于山区路况较差,开车需要大约1小时20分钟。


旬阳地处陕南山区,交通不便、气候多变,山区、农村配送难一直困扰着快递行业。为积极探索通过无人机配送的可行性,中通快递在旬阳对无人机物流配送进行了探索。截至目前,中通通过油电混合无人机技术改造,已经解决无人机续航问题,并可有效防风防雨,有效解决了山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万志毅告诉记者,2019年下半年开始试运行以来,旬阳县到棕溪镇航线每天飞行4架次,共计运送快件1200件,绝大多数都是药品等时效要求高的快件。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农村的交通阻断,无人机在防疫物资的投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总计大约派送了5000个口罩。”

截至目前,中通已经在旬阳规划了6条无人机航线,接下来将引入载重更大的机型和更多无人机,在得到民航主管机构的正式批复后,预计今年全部实现试飞行。

在6月11日下午举行的“中通助农、飞连城乡 农村无人机物流配送专题交流会”上,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介绍了中通无人机未来的规划路线。

首先是飞行器的渐进化选择策略。

长航程高载量的旋翼或复合翼无人机。长航程高载量的多旋翼无人机是末端物流配送的主力无人机,该类型的无人机能够完成乡镇到行政村之间点对点的配送任务,在其可反复飞行的优势条件下,作为运力保障和初期的业务积累准备,来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环。同时,开始尝试用于高精地图和特定场景下的测绘工作。自动驾驶是中通目前在自动化人工智能领域的另外一项重点项目,中通将通过自身拥有的独特基础资源和绝对的众包服务能力,力争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占一席之地。

短距离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短距离起降目前在业内可以做到只需要200-300米的跑道就能起飞和降落,这样就可以在快递企业的分拨中心进行起降,用于时效产品或者处理紧急货物及尾货的运输。此外该类型无人机也非常适合偏远地区市对县这种直接的少量高频运输需求,避免多次中转,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货运成本。

支线大型改装运输无人机。这类机型将在全国大力修建通航机场的基础上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事实上,通用航空被誉为民航最后一片“蓝海”,一直以来因政策限制始终未能完成破冰之旅,今年始迎来政策的实质性放开。预计一旦低空飞行放开,通用航空领域将迎来千亿甚至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潜力十分巨大。而支线大型改装运输无人机能够将传统卡车12小时的运输时长缩短成1-2小时即能送达,尤其适合西部地区城市间距大,道路交通条件较差的环境下使用,未来相信一定会成为快递运输的主要运输手段。

其次是信息化建设。

自主开发无人机云平台,满足自身的快递物流的需求,实现有效监管和远程控。后续将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并取得民航管理部门的认可,并接入官方的管理系统,真正做到云端监测,云端管理。

同时在技术上进一步加载人工智慧与深度学习等智能组,赋予智能无人机全新生命。一方面可以让无人机通过学习降落点周边环境,完成厘米级精准定位降落,减少航线偏差,为无人机的运输航线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全程透过无线传输与云端设施的无缝接轨,为决策者带来第一手的即时影像与数据分析,以促进决策效率创造更大的价值。

云平台将实现万物的智慧互联,融合5G通信、AI技术、大数据处理等高尖精技术发展和革新,可接入市场上各行业,各机种的无人机,满足无人机监管需求,促进无人机行业的健康发展。

未来的美好展望是建立智慧物流体系,“空地一体化”云平台初步完成,系统满足集团智能物流产业的全接入。例如:无人机,无人车以及智能快递桶等智慧物流设备的云端监管和控制,打通物流智能化应用各环节,实现天空端无人机物流、地面端的无人车运送、终端的智能快递桶寄件的全程实时互联。

目前,中通正在着手建立无人机产业园区,进一步助力行业建设无人机生态圈。今年5月21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印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指引》鼓励无人驾驶航空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资源开展运行和运营实践等。

中通将按照国家指引,积极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的运行和运营实践,尽快的使其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建设无人机试验区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无人驾驶航空行业与现代工业、现代农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