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德国邮政敦豪集团2019财年预期收入633亿欧元

2020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更新收益预期,称受全球新冠肺炎危机影响,集团2月运营收益损失了6000万~7000万欧元。截至目前,暂未考虑疫情对全年收益的影响,依然保持2020年50亿欧元的收益预期。此外,集团还将停止旗下子公司StreetScooter新型电动汽车的生产,转而专注于现有车队运营。

  “集团2019年表现非常好,并在2020年开了个好头。得益于广泛的区域覆盖和全面的产品组合,我们比其他公司更有灵活性。”DPDHL首席执行官Frank Appel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其仍有影响,但目前很难判断对业务影响有多大。

  疫情集中影响快递和全球货运业务

  DPDHL介绍,公司持续监测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最近几周,包括很多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和产能受到影响,公司已为可能受到的影响做好了准备。

  具体到旗下各部门,DPDHL表示,疫情对德国邮政和包裹业务、敦豪供应链和敦豪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影响比较小。但对敦豪快递和敦豪全球货运的影响十分显著,在中国跨境贸易方面,这两个部门业务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展望未来,DPDHL认为,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正常,可能对物流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如果当前形势恶化,或者疫情影响时间延续数月,疫情的负面影响较大,具体数据需在情况正常化后再次评估。

   今年将有6架波音777归队

  此次收益预期的更新还公布了2019财年的一些关键数据。

  2019财年,DPDHL继续实现盈利增长。集团收入为633亿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同比增长2.9%;营业利润增长30.6%,达41.3亿欧元,符合40亿~43亿欧元的预期。

  德国邮政包裹业务部门贡献了12.3亿欧元的收入;敦豪各部门的息税前利润总额为34亿欧元,包括敦豪快递的20.4亿欧元、敦豪全球货运的5.21亿欧元和敦豪供应链的9.12亿欧元。敦豪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则亏损5100万欧元。

  Appel表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集团公司2019财年的收益仍创下新纪录。所有部门都在继续增长,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

  德国邮政敦豪集团2019财年持续大力投资,资本支出共36亿欧元,较上年增加10亿欧元。其中有11亿欧元用于敦豪快递航空机队的债务融资续期。

  2018年,DPDHL订购了14架新波音777F。其中4架已经在2019年交付,6架将于今年交付,其余4架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交付的货机将由合作伙伴卡利塔航空公司运营。今年交付的6架波音777F-200货机中的第一架将降落在敦豪3个全球枢纽之一的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国际机场。

  敦豪快递负责全球网络运营和航空业务的执行副总裁Travis Cobb表示,预计跨境电子商务将进一步增长,因此,市场对快递物流服务和洲际快递专业知识的需求也将增加。据悉,DPDHL 2025年战略明确,电子商务将继续成为核心增长业务之一,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利润。Cobb称,购入波音777F货机可以大大提高洲际间网络效率,进一步拓宽直飞班机服务的市场范围,同时减少碳排放和燃料消耗,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2020年2月,敦豪快递拥有超过260架专机和17家合作航空公司,每天航班超过3000架次,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

    不再拓展电动车生产业务

  DPDHL宣布,旗下子公司StreetScooter将专注于现有电动车车队的运营,不再进一步拓展电动车生产业务。

  DPDHL于2014年收购了上述电动车生产商,以确保低成本电动汽车的供应,但StreetScooter一直亏损。究其原因,一方面,集团目前有约1.2万辆StreetScooter电动车,但过去几年只获得了少数外部客户订单;另一方面,该公司原本计划每年生产约2万辆汽车,但由于产能问题,去年仅制造了约4500辆电动车。此前,DPDHL一直在为其寻找投资者。

  DPDHL表示,对StreetScooter的重新定位,预计将导致本财年一次性支出3亿~4亿欧元,但对集团现金流量的影响很有限。

  Appel表示,正因为StreetScooter,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车队之一,为电动汽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集团并不想成为汽车制造商,如果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StreetScooter不符合集团的长期战略目标。因此,车队将逐步改用转向电动车,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