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哈佛商业评论:韵达战“疫”,保障民生

2020年04月02日来源:韵达速递官微

一起战“疫”,保障民生

新年伊始,大家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为了应对疫情,大部分人都在家里自我隔离,以减少社会的流动性。疫情当下,服务民生一天都无法间断,人们的衣食住行,更是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最近,我们看到了多家快递企业站了出来,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发挥了至关主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始返工潮和陆续复工的当下,顺丰、韵达、中通、圆通、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护、公益物资运输和快递服务相关工作,保障社会民生。

全网行动,共同担当

以韵达为例,自疫情发生以来,韵达海内外网络积极响应,助力疫情物资的运输。自1月25日起,韵达速递开通物流运输特别通道,全力为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等地的疫情防控物资提供物流运输服务;截止目前,韵达针对本次疫情捐款达数十万元,捐赠口罩等医疗物资超十万个;韵达总部、分拨中心、网点共同参与数十余批,近百余辆车,近千万件的医疗物资运输;韵达荷兰、迪拜、韩国、泰国、法国、马来西亚等网点已将海外筹集的数十批次,上百万件、总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医疗物资免费运输至疫情区,用于抗击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仅韵达上海分拨中心就组织了上海区域上百家网点将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女性企业家协会捐赠的近万件医疗物资(包括:考拉裤、舒心裤、乳胶手套、防护镜、电热毯等),运送至上海100余家医院。所以这次大考验下,大企业们呈现更多的还是在保障整个社会尤其是湖北武汉地区的生命线。

迎难而上,主动服务

这段时间一直处于春节假期,很多人居家不出,节前各家各户都做了物资采购,所以还可以支撑的下来。但是接下来,恐怕就会面临巨大的物资考验了,甚至出现相当程度的紧张,在这个时候,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送货到家的需求将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不仅在武汉地区,在其他城市地区也是一样。

而这个时候,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设立1亿元人民币的“疫情防控基金”,按照“一手抓疫情有效防控,一手抓科学有序复产”的要求,在满足广大客户寄递需求的同时,切实保障全网员工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必需物资的运输与配送服务。

自2月10日起,韵达等快递企业由春节模式全面调整为正常运营模式,有效保证了电商平台与消费者的链接,加上全面的疫情防护举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了人们生活更多需求。

提升能力,彰显责任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段时间防疫一线和国内市场都会迎来不少艰巨挑战,而面对全新的形势,也需要有全新的应对方式。毫无疑问,快递企业将继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比如,疫情期间,韵达各地网点,结合当地实际,全面展开抗疫行动。韵达四川泸州网点开展韵达同城鲜蔬直购项目,通过“线上购买、线下配送”方式,将更平价、更高品质、有极大需求的蔬菜、水果,以更快的速度送至客户手中,让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同时也帮助了农民兄弟拓展了产品销路。

所以可以看出,当下中国大型企业的实力和能力,尤其是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已经到达了一个更高的水准,可以在这种大型的应急事件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更是赢得这次战疫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