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闻

2017年12月11日

“三通一达”回乡表态:一条心,不再无序竞争!

     11月24日,陈德军、赖梅松、喻渭蛟、聂腾云四位从浙江桐庐大山走出的快递企业家再次回到家乡,参加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大会最后,他们和快递企业共同发出《桐庐倡议》,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一项倡议就是,“坚持开放合作,推进协同发展”。

倡议书中写到,“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广大快递企业要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理念,加强行业协同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秩序。

    换句话说就是“以后会一条心,不再无序竞争。”“三通一达”在家乡父老面前做出如此承诺,不可谓不真心。

     回顾三通一达的成长,本就是一部同舟共济一条心的创业史。从大山走出的桐庐人,依靠乡情、亲情、友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互帮互助相互信任,才组建起了一张张快递网络,最终占据了全国快递市场的半壁江山。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快递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也直观地反应在两届快递业大会上。当2015年第一届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时,快递行业还在比拼业务量。两年时间过去了,“三通一达”都成为了上市企业,质量、安全、科技和协同发展成为第二届快递业大会的热词。

     “中国快递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在从单纯的业务竞争向服务加生态转型,已进入新科技、新装备、新生态、新模式的发展阶段。”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当天的演讲中也呼吁,新时代中国快递的发展需要更广、更深、更新、更多的“协同”,才能更好地发展。

      诚如赖梅松所言,快递业到了必须要协同发展的阶段。残酷的价格战和海量的包裹已让基层网点和快递员“压力山大”,构建共同配送体系迫在眉睫。电商自建物流、落地配、众包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传统快递市场份额不断被侵蚀。快递出海要面对强大的国际巨头,而单凭一家民营企业的实力根本无力对抗。

     实际上,近年来“三通一达”的协同频率越高越高。从2013年投资组建蜂网,到2015年参投丰巢。到了今年,“三通一达”先是参建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后又各自出资1.6亿拟联合成立中邦物流保险公司。

     在当天的快递大会现场,“三通一达”又联手顺丰组建投资联合体,与浙江省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投资建设智慧物流枢纽。

    快递企业未来应当如何协同?赖梅松认为要从行业协同、产业协同、科技协同三方面落地。

    “只有行业好才是真的好,中国快递已经具备了世界上最大的体量规模,但大而不全的现状急待改善。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竞合的,联合一定比分散强,用最小的成本博取最大的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适合,才能真正的做强。”

赖梅松表示,产业的协同能帮助行业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帮助建立精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从工厂到用户、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路管理,从而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科技的协同能深入行业协同和产业协同的每一个环节,成为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最强有力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