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闻

2017年12月01日

打造接轨国际的物流枢纽

 

   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杭州市桐庐县举行。来自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和国内外60余家快递相关企业的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加快快递业健康发展。

   2017年,我国快递包裹量将突破400亿件,占全球近一半。庞大数据的背后,是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为首的“三通一达”桐庐籍快递企业撑起的半壁江山。目前,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管理的快递物流企业,业务总量占国内快递市场的60%以上。

    当天的大会上,“智慧快递”成为各方交流的热词。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告诉记者,快递企业不仅全链条启用大数据、分拣机器人,而且会分析商家畅销商品、地区整体消费结构等大数据,同时在电商云仓库进行科学备货,大大提高快递效率,有效避免“爆仓”现象。

    为适应快递业发展新形势,“桐庐军”努力探索“共赢模式”。当天,“三通一达”和顺丰速运联手,共同与浙江省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机场集团将在管辖的相关区域范围内提供配套物流用地,共同投资建设智慧物流枢纽,快递企业则负责智慧物流枢纽的具体运营管理,携手打造国际物流交流中心、综合物流运输平台、大数据技术信息平台等一系列接轨国际的物流枢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