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中欧班列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

2018年10月19日来源: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11000列!记者从10月15日至16日在重庆召开的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上了解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迈上新台阶,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质量不断彰显,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现场会上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为基本遵循,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推动中欧班列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看到,满载货物的今年第919列中欧班列(重庆)鸣笛启程前往俄罗斯。中心站副站长周刚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份,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2375列,集装箱累计达19.7万标准箱。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货源不仅从西南地区扩大至华东、华南地区,还辐射到泰国、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现在我们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可以说是全面开花。”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表示,今年底明年初,中欧班列(重庆)的累计开行数量将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最成熟的典范。”宁吉喆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国内开行城市52个,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运送货物92万标准集装箱,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

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我国广大内陆地区从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说,重庆充分挖掘中欧班列物流通道的潜能,优化流程、拓展服务范围和领域,把货运通道变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中欧班列吸引了一批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落户重庆,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汤庭杰告诉记者,2011年公司落户重庆后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大约有二三成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市场。

在运行数量增长的同时,中欧班列运营质量不断提升。例如,重庆积极组织去回程货源,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合作,今年前9个月中欧班列(重庆)的去回程比例为1.15∶1,去回程开行比例更加合理。

“中欧班列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宁吉喆表示,要充分把握好“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尊重企业主体地位,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规范不良竞争上发力。要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的一致性,加强宣传推广,将中欧班列品牌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