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浙江桐乡网点:产能投入+服务深耕 助羊毛衫产销两旺

2023年11月03日来源:中通之声

昨晚8时,2023年双11正式启幕。截至11月1日0时,中通快递浙江桐乡网点接收到的羊毛衫订单达到近40万件,相比日常订单高出约25%。

在浙江嘉兴濮院羊毛衫市场里,几排衣服一字排开,几盏大灯,一部手机,每天大大小小上千个直播间,将濮院的毛衫推向屏幕另一头。白天,中通小哥踩着平衡车,穿梭在毛衫市场狭窄的过道里,晚上,桐乡中通的分拣线通宵奋战,将40余万件羊毛衫发往全国各地。

2008年,马剑带着17名员工成立了浙江嘉兴桐乡中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乡中通”),起步时桐乡中通只有一间80平方米不到的店面用作操作场地,日均业务量不足100票。13年来,桐乡中通立足这座“中国羊毛衫之都”、“电商之城”,依托中通网络优势,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操作场地超2万平、员工700余人,在桐乡的市占率近30%。


1698892285646371.png

浙江嘉兴桐乡中通(部分)员工合影


面对双11旺季,马剑从操作、运能、绩效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降本提质增效的举措,仅在运能调整这块,一个月预计实现降本近万元。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服务的嘉兴桐乡中通的经营之道!


市占率近30%背后:

自动化设备提效率,通宵揽件占先机


濮院,素有“羊毛衫之乡”的美誉,每年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羊毛衫达到7亿件,占中国70%以上羊毛衫销售份额,其中30%的快递包裹由桐乡中通送出。

每年双十一,不仅是电商的促销旺季,更是对快递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濮院毛衫市场的淡旺季非常明显,淡季时我们日均出港件在30万左右,旺季能到到7、80万件。今年双十一,预计能有百万件。”马剑充满信心地说道。


1698892379579713.png

双层自动化分拣设备


今年4月,桐乡中通投入1500万,上线了一套双层自动化分拣设备,调试半年,正好迎接双十一。在马剑看来,这套价值千万的分拣设备投入很值。

他说,“‘打仗’就是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眼前投入比较大,但整体效率提升、差错率降低、员工稳定性增强,无形中节约了很多成本。”桐乡中通操作部负责人郯俊勇介绍,4月更新自动化分拣设备以来,桐乡网点的分拣效率提升11.67%,差错率下降约0.086%。大家的分拣效率提升后,差错罚款也少了,工资待遇也提升了。

由于商家白天进行直播销售,晚上才进行打包发货,濮院中通延长了揽收时间至凌晨3点,以确保所有毛衫都能在次日清晨从濮院发出。这样一来,江浙沪皖地区的客户可以在24小时内收到货物,而全国核心城市的客户则可以在48小时内收到货物。这种灵活的服务模式不仅提高了物流效率,还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10个承包区一辆车,5公里的时效竞速:

移动运力站的创新与收益


为了提高揽件效率和节约承包区的揽件时间,马剑与运营主管讨论,为5公里的范围内的承包区安排一辆车9.6米或7.6米货车,随时机动待命,流动服务承包区的揽件业务。

马剑表示,这种模式的实施,不仅可以减少车辆的空驶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还可以大大缩短揽件的时间,提高揽件的效率。


1698892421646050.png

濮院镇街头的“移动运力站”


“以前,我们一个承包区一辆车去客户处收货,车辆油费、司机工资、装卸提成等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个月再省也要支出大几千。现在在5公里内为承包区配置一辆流动货车,随时待命,我们网点直接安排,出车出人。他们少了管理司机、保养车辆和货物安全等问题,将更多时间放在收件业务的拓展和客户联系上,效率高了、差错少了、钱袋子也鼓了。”马剑表示。

这一想法刚提出,就得到了承包区的支持。如今桐乡中通按照区域划分,10个承包区一辆车,整个网点目前有12辆“移动运力站”。经过一系列调整,承包区每月成本可节约近万元,揽件效率提升20%左右。


17个创始业务员都成了老板:

创业在中通,收益实实在在看得见


相比于纯粹的业务额增长,多年来马剑更注重业务员真正拿到手的、实打实的收益。马剑说:“只有业务员的收益越来越好,他们的干劲才会足,我的网点才能更长久地经营下去。”

只有当小哥能够挣到钱,网点才能获益。马剑深知这一点,所以非常重视“到边到角”政策的执行。马剑会每10天给部门管理者开会。会上他总是三番五次提到,“到边到角”政策一定要给快递员宣贯到位,这是关系到大家利益的事情,不能马虎。

同时他着重引导和督促网点将一手价格渗透到前端快递员手中,致力及时揽派,增加散件比例,以此提升网点和业务员的收入。


1698892521906221.png

快递员尹领军和尹军领两兄弟正在羊绒衫市场揽件


马剑说:“现在宝盒里可以看见每一票的提成,实时到账,大家积极性比之前高。”因为到边到角政策的实施,承包区给小哥政策,小哥揽件一个月多挣大几千元,一年多挣6万元。截至目前,跟随马剑共同创业的17位快递员,目前均在桐乡中通实现了从就业到创业的过程,都拥有了自己的承包区门店。

凌晨2点左右,窗外万籁俱静,而濮院中通分拣场地内却充斥着双层分拣设备的嘈杂轰鸣声。马剑站在2米高的分拣线高台边,与承包区负责人大声交流着什么……

每天晚上,他都坚守在场地直到凌晨3、4点。就是这份以身作则,让他的桐乡中通能够达到如今日均发货百万件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