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集中展示科技和服务新成果10家快递企业参加2023服贸会

2023年08月23日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3年服贸会开展在即,8月22日,中国快递协会介绍,今年共有10家快递企业参加本次服贸会,快递服务展区位于首钢园13号馆内,展区亮点纷呈,集中展示快递在科技和服务等方面的新成果,期待观众前来参观和互动。

本次“快递服务”展区共组织了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菜鸟以及全球三大国际快递企业敦豪(DHL)、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共10家企业联袂亮相。

近年来,中国快递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9年居世界首位,行业日均处理能力达3亿多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2023年上半年业务量近600亿件,同比增速16%以上。

本次快递服务展区将集中展示中国快递在“数智化”“国际化”“绿色化”等科技进步和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新成果,届时新产品、新服务、新设备和新技术等将一一亮相。比如:中国邮政速递展示无人机、收寄配送机器人等新设备;顺丰的智能楼宇机器人、称量拍追溯一体机等将展示全流程的“机器人+”智能揽派新业态;菜鸟构建的全链路减碳绿色解决方案等将亮相;中通的油电混合快递无人机、配送智能无人车等展示全方位零接触配送服务;圆通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除亮相排患机器人等多个智能化设备和新技术之外,将集中展示公司备战亚运会两年来的各项能力成果;韵达首次亮相的可循环智能文件袋,不仅防水、防火、防脏污,还更安全,只有指定用户可开箱;申通的物联系统,通过节能算法控制,可实现有效节能减排;三家国际快递企业敦豪(DHL)、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分别展示了绿色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实践成果。

据介绍,在中国快递协会的牵头组织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菜鸟和申通等参展企业的多个新产品、新技术以及重大签约项目将于9月2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果发布”现场亮相。另外还有多家企业积极参与了组委会组织的“服务示范案例遴选”活动的申报。

服贸会期间,快递服务展区集中呈现快递业不仅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带来安全、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还致力于构建数智化供应链生态、打造成为全球智慧供应链的引领者。同时,也展示出快递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