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贵州顺丰进厂 “一站式”“管家式”寄递服务撬动行业蓝海

2023年05月12日来源:顺丰集团

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意见》指出,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为制造企业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服务,加快推进“快递进厂”,培育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贵州省鼓励引导快递企业进驻生产一线,发挥其“穿针引线”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寄递服务,深化产业合作,撬动行业蓝海。

近年来,贵州顺丰立足区域特色,通过打造快递进厂、仓配一体化等合作模式,探索实施“点对点”“仓到仓”“门对门”的专业化、定制化、精细化服务,持续提升行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更推动本土产业走上产销“快车道”。


快递走入“吉他之都”


正安县,被誉为“吉他之都· 音乐之城”。拥有全球产销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吉他生产基地——正安吉他产业园。截至2022 年,累计培育发展吉他外贸流通企业 61 家。


1683767736713058.png


“目前,我们与正安吉他产业园近百家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旺季月寄递量超10万件。”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正安营业部负责人罗忠名说。


“快递进厂”——卡布集团


位于黔南州龙里县的卡布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婴幼儿用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在华南、西南拥有生产基地,市场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

“2020年,我们和卡布集团正式开启合作,派驻专业人员直接进厂驻点,最多的时候每天发货量超6000件。”黔顺速运项目营业部负责人石波说。


1683767773690452.png


生产、发货同步进行,打包完毕后直接装车统一运至只有20分钟车程的贵州顺丰贵阳大件中转场,分拣后卡布集团的货物从此处流向全国各地。一套流程顺畅对接、无缝融合。

“速度快,服务好!”卡布集团物流经理许军这样评价顺丰。

快递进厂,服务靠前。通过逐步建立结构合理、标准对接的发展新模式,主动嵌入制造业上下游,在降低企业流通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快递业对上下游关联产业的支撑力度,行业增量市场的新突破口由此打开。

“依托内部的智能订单处理系统,快件会送至离消费者最近的顺丰速运营业部,再由‘快递小哥’送货上门,从出库到送达全程可视、可追踪。”石波说。


“引客入仓”——苗家圆圆集团


苗家圆圆集团是一家集农业种养植、农产品深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企业,通过线上电商把贵州的农副产品带出大山。近年来,依托顺丰成熟的物流体系和优质的产品组合,贵阳丰泰电商产业园可提供全流程的个性化物流服务,引来了多家电商企业入驻,贵州苗家圆圆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1683767813717994.png


贵阳丰泰电商产业园位于贵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占地面积约208亩,规划建设高标准物流中心、分拣中心、仓库、冷库等配套设施。4月24日晚凌晨1点,处理场地内,一件件快递通过纵横交错的传送带被输送到指定位置;厂区外,一辆辆装车完毕的厢式物流车整装待发。货车进港、快件入场,傍晚产业园B幢这里还是一片灯火通明。核对订单、拣货、包装、发运……3500平方米的仓库内,入驻商家苗家圆圆每天有超万票快件经由顺丰的服务运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昨天发了13000多单,今天还需要发3万单左右,和顺丰合作,我们很安心。”苗家圆圆仓库负责人王勇说道。

对苗家圆圆来说,这份“安心”源于顺丰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的快递跑腿服务,此外,顺丰末端配送服务,也让他体会颇深

“我们的部分生鲜产品对时效性的要求较高,顺丰优质的履约能力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周边地区几乎是今发明至。”王勇说。

仓配一体化,充分发挥电商与快递物流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效应,在寻求降低物流成本和保障优质服务的同时,觅到了行业新的切入口。

“入驻产业园大大降低了中间运输环节,仓库装车完毕后立即运往100米外的分拣中心,时效性进一步得到增强。”石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