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45万多名直营网点和加盟网点职工实现同权

2023年04月07日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网讯 今后,圆通速递直营网点和加盟网点的小哥将在同一张集体合同覆盖下享受同等权益,将在同一场全网职代会上行使权力。

3月30日下午,在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全网)一届一次职代会(扩大)会议上,《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全网)集体合同》(以下简称《集体合同》)和《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全网)职工代表大会(扩大)会议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获得审议通过,全国快递行业首份同时覆盖直营网点和加盟网点职工的全网集体合同,以及首个将直营网点和加盟网点职工纳入企业民主管理体系的全网职代会实施办法由此诞生。

这将惠及圆通全国7大片区31个省(区、市),8万多个服务网点,45万多名劳动者。

这一成果是在全国总工会、国防邮电工会的指导下,上海市、青浦区两级工会和邮政管理局的共同推动下,与企业充分沟通后取得的。这也意味着集体协商、职代会制度成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健全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针对快递龙头企业,直营和加盟两种用工模式并存等情况,上海市总以圆通速递为试点,在全面总结去年饿了么“协商恳谈”、美团(上海)“职代会(联合)会议”和“建会建制联动”的三种模式基础上,推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民主协商建制的又一新模式——“全网模式”。这也是推动快递企业、互联网企业建立民主协商、民主管理制度的又一探索。

两份文件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比如,《实施办法》规定了“凡享有政治权利的,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以及在各加盟网点工作的职工,经选举产生均可当选为职工代表。”《实施办法》还明确“职工代表中,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以及在各加盟网点工作的职工总数应不低于50%的比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总数不超过40%的比例”。

在(全网)一届一次职代会(扩大)会议的180名职工代表中,来自直营网点的职工代表60余位,其余近120位均来自加盟网点;从代表岗位看,180名代表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41人,占职工代表总数的22.78%,一线快递员代表139人,占职工代表总数的77.22%。

在此次职代会召开的前一周,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圆通速递举办了首次(全网)集体协商会议。圆通速递公司工会广泛征求了职工意见。最终,经职工方与企业方反复沟通协商,5项议题全部达成一致,都以合同条款形式全部纳入《集体合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