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期待物畅其流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3月17日来源:长城网

三月的廊坊,春意盎然,中国民营快递业巨头“三通一达”(即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北方总部基地在这里加速崛起。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的“新家”位于廊坊市永清县,从一片杂草丛生的废旧厂房蝶变为一个日处理快件量达600万件、日进出港车辆超过1600辆的快递枢纽基地,圆通与永清牵手,为双方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


工人在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工作。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摄

工人在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工作。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摄


还值得一提的是,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腹地的廊坊,域内铁路、高速、国省干道纵横交织,公路路网密度全省第一,一小时车程内有三大机场和天津海港。随着“区位+交通”优势迸发,快递业整体揽收能力大大提高。就拿圆通北方总部基地来说,以往转运中心分散在北京的三个区,车辆和人员往来费时费力,运营成本高。如今快递全链路平均时长从53小时压缩至47小时,京津冀主要城市当日送达,快递次日达的实现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

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如今,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随着“三通一达”齐聚廊坊,廊坊商贸物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为河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带来有力支撑,也有效促进了区域间经济协同发展,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积极影响。


位于石家庄市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马宁 摄

位于石家庄市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马宁 摄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党中央赋予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也是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河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时下的河北,正掀起加快建设物流强省的热潮,各地物流项目层出不穷,但也要清醒看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体量、创新引领力、运输、配送、融资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全面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水平,需要聚焦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加快建设物流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7年,全省物流载体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货运量达到30亿吨以上,社会货物物流总额达到13万亿元左右,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达到3800亿元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7%。此外,方案还统筹部署了十大工程,包括物流布局优化工程、物流结构完善工程、物流方式创新工程等等,这一项项具体任务就像是“及时雨”,对河北省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物流设施疏解转移,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进一步推动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扎实有效实施,期待物畅其流跑出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