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藏历新年到 西藏拉萨中通网点不打烊、服务忙

2023年02月22日来源:中通之声

2月21日是藏历新年,也是西藏拉萨德吉支路网点负责人郭宗侠给藏族快递员道吉邓珠和旦赤放假的日子。道吉邓珠说:“我好期待过年!藏历新年,我们吃饭、聊天,高兴了就跳舞、唱歌,真的很好玩。”

2000年出生的道吉邓珠还在上大学,热爱打电脑游戏,这个男孩就像他的笑容一样,简单、率真、充满阳光。另一位藏族小伙旦赤今年26岁,因为希望能够更多地陪伴家人,三个月前,他来到了中通德吉支路营业部,成为了一名快递员。


保证服务高质量  民族团结共繁荣


郭宗侠是个老党员,早年在体制内工作。后来下海经商,种种机缘巧合下,他于2021年12月接手了中通西藏拉萨德吉支路网点。郭宗侠打算大干一场,可事实却不似预期那般顺利。郭宗侠感叹道:“前几任网点老板都没经营好,轮到我,我想着必须做好,带着兄弟们一起干好网点、提高收入,可现实很残酷,刚接手那几个星期,网点每天都在亏损。”

面对困难,郭宗侠的“侠”劲儿冒了上来。他主动向上级中心求助,学习快递知识,推行派件时效奖惩制度,提高分拣派送效率。两个月过去,网点扭亏为盈,他也终于松了口气。


1677035969921619.png

道吉邓珠(左)和旦赤(右)


拉萨当地多民族聚居,德吉支路网点也汇聚了汉族、藏族、回族、满族等多民族员工。藏族小伙道吉邓珠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近三个月,每天9点开始送件,到晚上六七点结束派件后,他就捧起书本在网点的办公室开始备考公务员。“我很支持他!他要是考上公务员,我替他高兴!”郭宗侠说。

回族小伙马国华已经在这个网点干了5年。5年来,他保持着“0误差,0投诉”的优秀业绩,每次收到居民们收件时的感谢,他都觉得无比温暖。有一次他在送货路上车子抛锚,藏族、汉族的同事们都来帮忙。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寄递服务,我们的汉族员工放假了,少数民族的员工们就干得多点,他们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证了网点的正常运营。现在恰逢藏历新年,我就让少数民族的兄弟们放假多休息一阵。”郭宗侠说,“多民族团队好处多!不同民族的员工休假时,其他人能顶上;跟不同民族顾客交流也很方便。大家互相帮助、各司其职,生活一定能越来越好。”


挺身而出彰侠义  邻里互助显温情


“疫情不止,免费寄递服务不停”这是郭宗侠响当当的一句口号。2022年,全国疫情防控态势严峻,长时间的静默让许多居民的生活犯了难。郭宗侠和他的伙伴们挺身而出——帮忙派送各类民生物资;把自己的防护服、护目镜免费提供给兄弟网点;有工作意愿的待业人员,哪怕一天只送一件,网点也给50元/天的工资。全面复工复产后,德吉支路网点继续为志愿者、一线干警、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寄递服务。


1677035996961668.png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德吉支路网点经营也慢慢回到了正轨。附近的居民都爱去这家中通网点寄快递,孩子上学要打印资料,取件的时候顺便就打了;环卫工人手机没电,就去他家网点借个充电宝——不用多说,第二天还回来就是。居住在网点附近的藏族居民次旦曲珍表示:“自从有了这个网点,我们收发快递更方便了。无论是藏族快递员还是汉族快递员,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

一件件小事慢慢汇聚,成就了德吉支路网点有口皆碑的好名声。郭宗侠笑了:“我这个人名字起得贴切,我就讲究一个‘侠义’。能为乡里乡亲做点事,我很自豪!藏历新年到啦,我祝所有藏族同胞们‘罗勒扎西德勒’(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