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新春走基层】安徽一物流公司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货量同比翻了2.5倍

2023年02月07日来源:安徽商报



合肥市恒山路与汤口路东南侧物流园内,不时有货车进出。一人高的仓库平台上,一件件货物,从长挂货车上搬下,存入转运中心,经过分区分拣后,再搬上小车送往各网点。

十几公里外,今年35岁的跨越速运小哥任磊正在忙碌。“张先生您好,我们这有您的一个包裹,不知道您是否方便签收。”今年春节和元宵节,在市民们一家团圆时,任磊却仍然一早便抵达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7年任磊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跨越速运,这是他工作的第六年,也是他春节留守的第二个新年。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留守在工作岗位,而非和家人团聚时,任磊说,自己就住在合肥,每天下班后就能回家见到家人,但是有的小哥已经好几年没回过家了。“我作为一名老员工,这是我应该有的担当。”

“我们站点从年二十七就陆续开始放假了,但在春节期间,站点还有值班留守的人。”任磊表示,“过节了工作也要有人做嘛。”

任磊说,收派件的高峰期在春节前,春节期间的工作量并不重。平时负责整体统筹调度站点司机的他,春节期间留守在办公室内,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偶尔也会去收派件。“因为春节期间很多工厂都放假了,还有很多收件人回老家了,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在站点盘货整货,打扫卫生,然后提前一天和收件人联系,问春节期间能否正常签收,可以的话我们第二天就会按照约定地点给客户送过去。”

年三十当天,包括任磊在内,站点内共有4名小哥,团圆饭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带着各自从家里带来的美食和提前预定好的餐品,互道祝福。晚上十一点多,在检查完站点内消防、电路安全,任磊关好店门回家。到家时,零点的钟声已经敲响,他向已经进入梦乡的父母和妻儿在心里道了一声新年快乐后便进入了梦乡,大年初一一早,他又踏上了前往工作岗位的路。“虽然春节不在家人身边,但每天送的一份份包裹,传递的都是一份份爱。”任磊说道。

与普通个人快递业务不同,物流运输的下游主要为商贸行业和制造业提供运输、仓储服务。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一辆载有集成电路配套产品物品的货车,正驶向目的地。据跨越速运安徽分区工作人员介绍,合肥区域的航空板块运输主要集中在“晶元”“半导体”等高附加值产品。“我们在部分核心客户附近专门设立了仓库。我们发现,随着合肥打造科创之城,一些精密产品的运输量持续上升。”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3日,任磊所在的跨越速运安徽分区在年三十至年初七货量同比去年翻了2.5倍,较同行增长40%左右。

任磊只是数万名春节在岗的快递速运小哥的缩影,为他人更美好的团圆添砖加瓦,也为自己更美好的团圆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