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邮政快递业抗疫保供

2022年04月25日来源:新华社

    

4月17日,驰援上海的京东快递小哥在京东上海曲阳营业部对到站货物进行验货。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新华社西安4月24日电(记者王承昊、张思洁、赵英博)“孩子你又上‘前线’了,一定要做好防护啊!”这是36岁的西安援沪快递小哥齐帅龙离家时,90多岁的姥姥对他的反复叮咛。

  3月以来,上海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前到了清零攻坚的关键阶段。做好这座2500万人口城市的疫情防控和保供保畅,考验着中国邮政快递业的担当、速度、能力。

  一个月来,中国邮政、京东物流、顺丰等中国邮政快递企业紧急出动,大量医疗、民生物资和从业人员从中国各地集结出发,驰援上海。

  京东方面表示,已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调集3000余名抗疫保供人员,包括快递小哥、分拣员等,已纷纷投入一线配送、分拣、仓储等工作中。其中,与上海相隔千里的陕西等西北五省份共援沪约200人,京东物流西北区西安锦程营业部负责人齐帅龙就是其中一员。

  “4月12日公司开始号召我们支援上海,我和几位同事立刻报名申请,15日在简单与家人告别后便启程了。”齐帅龙说,报名时自己没有犹豫,只想着困难来了,我得站出来。

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在上海投入使用。受访者供图


六点半起床、步行至营业部、开早会、分配当日货物……“现在每人每天大概要配送200单,主要是米、面、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齐帅龙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晚上九点半,这时他刚刚完成一天的工作。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18日召开的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

  开设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畅通接诉即办、个案协调的工作渠道……近期,一系列具体政策相继出台并逐步落实,从宏观层面为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及时高效地完成保供工作提供了保障。

  “来上海就是要解决问题,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很多‘90后’‘95后’,每天配送量很大,但是没人叫苦叫累。”齐帅龙说,他们会将货物放在小区门口,在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后,写上收货人的名字和房间号,再由志愿者或居委会等完成“最后一百米”配送,送至收货人手中。

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在上海投入使用。受访者供图


      末端配送中,邮政快递企业长期积累的技术手段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例如,京东、美团等企业调运了无人智能快递车,在封控区域和方舱医院中开展无接触配送;顺丰等企业则派出无人机,穿梭在城市上空,进行无接触式点对点运输。这些新技术、新工具在特殊时期既保时效,又保安全。

  据了解,近期各电商平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骑手返岗,18日各主要电商平台配送订单量达220万单。截至18日,上海市邮政快递企业日均参与保供的车辆已经有1200余辆,参与人员约有3000余人,累计运送的生活物资已达6000多吨。

  “有的上海市民看到我电话是西安号码后,会特地发短信、打电话表达感谢。”齐帅龙说,付出努力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希望疫情赶快散去,咱安安全全地来上海,平平安安地回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