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2021服贸会 | 快递企业携新产品、新服务集中亮相服贸会

2021年09月07日来源:劳动午报

无人机、无人车、新服务……在2021服贸会亮相的“快递服务”展区,由中国快递协会组织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菜鸟等8家国内快递企业及敦豪、UPS和联邦快递等3家外资快递企业参与,主题为“高质量助力双循环,高效能助力新发展——快递让生活更美好”。


中通快递将把无人机真机带到现场。这款六旋翼无人机最大安全载重15公斤,应用在“快递进村”和药品运输、紧急救援等项目上。目前,中通在陕西安康、浙江桐庐、上海相继投入使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快递企业在无人机方面进行探索使用,可以期待未来在末端配送和运输环节,无人机将被越来越多地使用。

菜鸟网络“智能末端物流无人车”也亮相展会,它可以自行处理复杂路况,规划最优路径,它的“大脑”反应速度是人脑的7倍,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单车平均每天可以送150个包裹,派送能力可媲美快递员的平均水平。“主要应用在校园、社区、园区、大型工厂等。目前,已在全国60多所高校和10个社区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顺丰速运的“鄂州花湖机场”正在全面建设中。在“快递服务”展区,首次“揭秘”了顺丰如何以领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关注从项目设计、建设、施工乃至项目运营全流程的实施。

在“快递出海”方面,百世、邮政、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以快递国际化发展为着眼点,通过对国际网络布局等内容的展示,展现快递行业为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提供安全可靠的快递物流服务。

其中,百世国际推出中国至新马泰特快物流服务,最快48小时达。百世国际抢先布局,已于2020年7月完成泰、越、马、新、柬五国快递服务网络搭建,通过中国、东南亚两端网络相连,构成跨境链路。截至2021年二季度,百世在东南亚拥有29个自营快递分拨中心、1300多个站点,各类包裹可触达所在国的绝大部分城市和乡村。

目前,该特快服务已覆盖新加坡全境、马来西亚巴生谷地区和泰国大曼谷地区,与其它国际快递巨头的同类产品相比,可在保证同等服务与时效的情况下帮客户实现高达70%的成本优化。今后该服务还将逐步推广至中国至东南亚的其它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