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乌鲁木齐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启动 百世助跨境电商发展

2019年10月29日来源:《快递》杂志

10月26日,新疆乌鲁木齐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正式启动。随着公共清关中心的启用,围绕“一带一路”核心经济区的跨境电商清关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发往俄罗斯、东欧、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小包裹可在此进行海关申报,享受便捷的跨境电商通关服务,最快可实现3~5个工作日送达。

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乌鲁木齐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优势资源,通过便利的通关服务体系和优良的跨境电商经营环境,搭建与周边国家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与“一带一路”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互联的内外贸统一开放格局。对于巩固和扩大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基础和影响力。

据了解,乌鲁木齐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的百世新疆跨境电商清关中心。该中心与海关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数据实时采集,实现了物流全程透明可追踪,是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境业务的国际转运和清关中心。2019年6月实现直邮出口9610跨境电商件业务的常态化通关运营。截至目前,新疆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已累计发运出口小包裹130万件。

在乌鲁木齐海关、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百世集团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百世新疆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升级为乌鲁木齐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据了解,公共清关中心由陆港集团统一规划管理,百世集团负责具体运营。升级为公共清关中心后,将去企业化身份,各类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均可到公共清关中心来发货,自由选择物流通道,有助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跨境电商这块“蛋糕”。公共清关中心的成立,也将有效整合跨境电商产业资源,为更多物流和电商企业提供服务,推动国内优质产品的展示和输出。目前,首批入驻公共清关中心的企业包括中国邮政、百世集团、天顺等。

百世供应链跨境负责人表示,百世将结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铁路国际班列特色,联合各企业增加欧洲方向新通道的设计,积极探索和发展多条跨境物流通道的建设,整合线下国际陆路铁路以及航空配套物流资源,以新疆邮政线路(陆运)、商业快递线路(航空、铁路)为两列“并驾马车”,全力助推乌鲁木齐的欧亚物流枢纽型口岸经济,辐射全疆、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该负责人透露,百世集团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布局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深入开展国内外一体化业务,以满足目前跨境电商市场业务需求。在国内清关、国际干线、海外仓、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配送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提供多样化的一站式跨境物流解决方案,让更多海外消费者感受中国物流速度。截至今年9月底,百世已建立新疆、昆明、南宁等多个边境出口仓,并以昆明、南宁为支点,打通多种运输线路,进一步助力国内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