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苏宁物流交春节成绩单:“候鸟人口”带动新消费

2019年02月14日来源:东北网

带着节日的喜气离乡,接过新年头开工“利是”,候鸟一样的人们开启了农历新年的工作。从工作的城市到家乡,从家乡又回归工作的地方,伴随着候鸟一般的迁徙,也折射出春节的消费动向。

“候鸟人口”带动春节新消费

归乡的“候鸟人口”,不仅带回了消费方式,更带回了智慧生活。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鸟型消费”影响越大。苏宁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山东、河北、安徽、重庆、四川、湖南等返乡人群较多地区,电脑销售火爆,同比增长超40%。

苏宁物流坚持春节“物流不打烊,运费不涨价”。消费者大年三十买年货,火箭哥也会像往常一样送货上门。速度不打折,半日达、次日达、准时达、送装一体等服务照常提供。除进口生鲜外,大屏彩电成春节消费的又一主力产品,55吋以上彩电送装一体服务同比增长110%。

猪年春节期间,北京、广州、成都、福州等17个城市春节送货半日达;生鲜产品成为今年春节快递配送最火爆的商品之一,179个城市生鲜商品可以次日达。东到抚远,北抵长白山,西至喀什,南达三亚市,超过300个城市服务不打烊。

3万+物流人“守护”春节不打烊

苏宁物流春节期间不打烊已经坚持了7年,成为了一项“常规服务”。除了物流响应能力和效率的提升之外,离不开超过3万在岗人员的共同协作,更离不开“最后一公里”每一位快递员的“守护”。

海口快递员张小山,从业2年,行走了1万多公里,送出了3万多个“期待” ,连续2年没有回家过年。年三十这天,他一共送出了50多单,下午3点多,他给东园村的张大姐送去了孩子的奶粉,张大姐惊讶的说:“大过年的,你们送货还跟平时一样,真好!”

(图:山东阳信快递员李进春节送货)

阳信县是山东鲁北的一个小县城,县城不大,却有着四十多万的人口。快递员李进,一年365天,不是在送快递就是在送快递的路上。年三十这天,老顾客老李打电话说家里年货放不下,要上网买个冰柜,李进说“放心,明天准能到”。年初一一大早,李进就给他送去了冰柜。“入行三四年,每年春节都有大大小小的包裹一起陪伴过年,习惯了。”

南京快递员孙瑞雪,来自黑龙江大庆,今年30岁,自2014年加入苏宁后,已经连续4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送完货,晚上七八点回到家里和女友吃个团圆饭。年初七,他和站点其他6位同事一起,在新街口吃了一顿“团圆大餐”。他说,新的一年继续追梦,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价值。

3亿元节日补贴快递员提成翻倍

往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员除了享受各项加班福利之外,还能休假返乡。2017年年末,董事长张近东首次以一封家书的形式表达对服务人员及家人感谢,这也足以看出关爱快递员行动上升到了苏宁全集团的高度。

2018年腊月二十九,张近东再次给所有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苏宁服务人员及家人写了一封信,感谢大家的付出与坚守。张近东在信中透露,苏宁将拿出3亿元作为节日补贴,对于所有快递员,春节期间的快递提成翻倍计算,让奋战在一线的苏宁人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大年三十和年初一两天,苏宁物流全国超过100个城市都进行了基层慰问。高管一行走进仓储基地、客服中心、快递站点为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送去节日问候以及春节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