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同城即时物流分会宣告成立 菜鸟点我达定义即时物流2.0

2018年10月16日来源:汉网

在第九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上,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成立

10月11日,在第九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现场,来自菜鸟点我达、饿了么、顺丰等七个企业的配送小哥共同上台,宣告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的成立。这标志着中物联开始对即时物流这一新业态开展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即时物流的本质:非计划性物流

大会现场,分会副会长、点我达联合创始人谢新宇以“同城即时物流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并提出了即时物流2.0的定义。

“在即时物流提出之初,即时物流被定义为直接门到门的即时、准时送达服务。其实极速、准时只是即时物流体现出来的特征,而不是它的本质,它的本质是非计划性的物流。”谢新宇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实现全智能调度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的智能调度、智能管控、智能激励等技术和运营提升了配送效率,为终端用户提供了全时段、分钟级配送等高品质服务。这背后,得益于通过点我达“智慧大脑”的实时计算能力,实现的全局即时调度。

点我达联合创始人谢新宇发表讲话

“通过即时的全局调度以即时的运力供给匹配即时的订单需求的物流形态,我们认为这是即时物流2.0。”谢新宇说道。

即时物流为社会带来更多改变

据了解,“即时物流”概念是点我达创始人、湖畔大学第四期学员赵剑锋在2009年提出的,作为概念的提出者,2015年,赵剑锋创办了国内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目前,点我达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平台注册骑手超过300万,为100多万商家和1亿多消费者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如今,谈到即时物流,就会想到新零售。在新零售重构“人货场”关系之时,即时物流也成为社会基础设施,与大数据、前置仓共同作用催生了新的商业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更有意义的服务。同样,消费者的诉求也作用于即时物流的发展,推动技术进步,更好的降本增效。

即时物流给行业带来改变的同时,也创造了社会就业,营造了公平的就业环境。谢新宇表示,点我达是一家即时物流平台,更是蓝领职业平台,为他们提供增加收入机会的同时,更希望给他们提供职业发展的机会。从独腿骑手到聋哑骑手,再到凭借跑单买房的骑手,公平的就业机会给了这些残障人士融入正常社会的契机,也给了更多平凡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他认为即时物流2.0概念的提出,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多改变,让更多人享受即时物流带来的红利。

即时物流寻求规范发展

近年来,即时物流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未来5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有机遇及有挑战,快速发展的即时配送行业在提高“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的同时,也面临着平台间服务缺乏统一标准等一系列挑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行业组织的力量来共同面对。在20余家企业的倡议下,同城即时物流分会应运而生。

分会副会长谢新宇表示:分会的成立,不仅搭建了即时物流企业与政府间沟通的纽带,也构成了企业间相互沟通的平台。有助于企业共同去面对和克服行业共性问题,为整个同城即时物流行业树立模范和带头作用,形成行业服务的标准,最终为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