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江西省鼓励快递物流企业用无人机集约配送

2018年09月26日来源:江南都市报

9月25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举措,解决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持续优化许可审批服务流程,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将智能快件箱(智能信报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明确为公共属性,为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

对快递物流服务车辆实施标识管理

各地要对快递物流服务车辆实施“一车一证一牌一号”和标识管理,引导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车辆,推动快递物流服务车辆标准化、厢式化,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对快递物流服务车辆统一发放“绿色通行证”,允许其按照限定的时段、区域,在城市道路通行。各设区市结合本地实际,于2018年底前制定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办法。

鼓励快递物流企业运用无人机集约配送

加快在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地铁站周边等末端节点布设智能快件箱。鼓励快递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高等院校、供销合作社等开展合作,提供集约化配送、网订店取、集中收取等服务。鼓励快递物流企业运用无人机、机器人对末端网点进行集约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