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 快递服务永恒的使命——网络永远畅通

    中国快递协会领导亲切慰问北京邮政速递物流公司  慰问品递送到坚守岗位的职工手中 中国快递协会领导亲切慰问北京顺丰速运公司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百年邮政业龙头企业,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地迎接旺季生产业务量的洪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邮政业没有节假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迅速、准确、安全、方便”地传递邮件,是邮政行业行百年来的传统,也是全行业法定的社会责任。可喜的是,邮政业从业主体多元化的今天,顺丰作为民营企业向邮政速递物流老大哥学习,坚持节假日不放假,保证全网直通运转。还有圆通、申通、韵达、汇通、中通、宅急送等也纷纷提出了“全年无休假”的口号,并对所属加盟公司也提出相应要求,保证业务量较大城市的服务。可以说我们的民营企业不仅有了法律地位,也正在对自己法定社会责任加深理解和认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快递,人民群众以鼓励的目光,盼望着快递员急匆匆的脚步。 1月27日下午,中国快递协会达瓦、沙迪、王宝华等同志专程看望慰问了中国速递物流北京公司和顺丰速运北京公司坚守生产岗位员工,感谢他们为行业发展做出的无私奉献。 中国快递协会号召全体会员企业向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顺丰公司学习,自觉履行法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继承邮政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维护全行业良好形象。

    2011-01-28
  • 马军胜局长会见德国邮政敦豪集团董事会成员林经伦先生

    2011年1月27日,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京会见了德国邮政敦豪集团董事会成员、DHL快递首席执行官林经伦(Ken Allen)先生一行。 双方就快递业务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事司林洪亮副司长等陪同会见。

    2011-01-28
  • 苏和副局长带队检查指导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工作

    图为苏和副局长在顺丰速运华北分拨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图为苏和副局长在北京圆通分拨处理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1月26日晚,国家邮政局苏和副局长带领市场监管司、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同志,深入圆通、申通、宅急送、顺丰等快递企业生产作业现场,对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代表国家局党组,向节日期间坚守在生产作业一线的广大快递员工表示亲切慰问。 在听取了各企业关于春节期间生产经营和放假值班安排情况的汇报后,苏和副局长指出,网络购物的迅速增长,带动了快递市场的发展,为快递服务提供了难得的商机。快递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清醒地认识自身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体制、机制、投入产出等方面尽快发展壮大企业,改善服务,用良好的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快递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苏和副局长强调,春节将至,群众对快递服务需求旺盛,做好快递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企业回报广大用户和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的企业,要保证重点地区营业网点的正常收派快件,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运营,保证寄递渠道安全,发挥快递服务在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应有的作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韩瑞林司长、王永利副司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李新中副局长等一行人陪同检查。

    2011-01-27
  • “快递日处理量突破千万件”入选2010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十大新闻

    由中国交通报评选出的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十大新闻近日出炉,“快递日处理最突破千万件”入选。 据中国交通报的报道,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交通运输行业经受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在邮政领域,《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年来,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邮政行业完成业务总量1975亿元,完成业务收入1280亿元,与“十五”末相比都实现翻番。快递日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进入世界前三位。

    2011-01-26
  • 2010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6%

    2010年,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276.8亿元,同比增长16.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985.3亿元,同比增长21.6%。   12月份当月,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22.9亿元,同比增长8.5%;业务总量完成197.4亿元,同比增长28.1%。   2010年,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74亿件,同比下降1.6%;报纸业务累计完成171.8亿份,同比增长6.1%;杂志业务累计完成10.5亿份,同比增长3.4%;汇兑业务累计完成2.8亿笔,同比增长3.3%。   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25.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74.6亿元,同比增长20.0%。   12月份当月,快递业务量完成2.6亿件,同比增长36.6%;业务收入完成58.7亿元,同比增长24%。 2010年,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7.2%、54.7%和31.1%;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2.9%、71.5%和5.6%。 2010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1%、9.9%和9.0%,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3%、11.6%和9.1%。 全国邮政行业发展情况表 注:2010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中未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

    2011-01-25
  • 邮政物流和快递物流列入《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制修订标准重点领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物流标准化体系,提高物流的标准化程度,国家标准委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等10部委完成了《全国物流标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并联合印发。 《规划》确定了物流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提出了近期急需制定的涉及13个重点领域共137项物流标准项目。邮政行业标准化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标准委的高度重视,邮政物流和快递物流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规划》标准制修订重点领域;《快递运单》、《快递安全作业规范》和《快递信息系统技术要求》三项标准被列入了《规划》制修订标准项目。 2011年1月21日,国标标准委召开第三次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联席会议,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思路和想法,以及“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1年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本次会议上,国家标准委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按时完成重点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进一步提升物流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2011-01-24
  • 国家邮政局分解细化2011年度工作任务 马军胜要求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马军胜局长1月19日主持召开第90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落实2011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分解安排。马军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工作任务目标的分解安排,抢先抓早,齐心协力,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 一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2011年的分解任务。要积极进取,创新务实,将完成分解目标任务的过程,和提高服务效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起来,和提高人员素质结合起来,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要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提出明确责任,使工作任务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另外,各单位各部门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二是作好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分解任务目标。既要明确分工,按职责、按三定方案,也要按行业特点和行业发展情况协调好部门之间的工作,尽快将工作分层分类,落实到处室,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作好内部的任务分解,同时要提出协同配合的明确要求。相关协调配合单位也要主动配合牵头单位,共同做好工作。 三是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要体现服务观念和理念。随着《邮政法》和一些部门规章的深入实施,今年的工作量将比往年更大,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坚持原则,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又要妥善处理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做到坚持原则和灵活处理相结合,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马军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2011年春节前完成对年度工作任务的细化安排,确保春节后就可以进行正式实施。 国家邮政局重组以来,每年都对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确定落实单位,以此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011-01-19
  • 浙江快递业务量增速居全国首位 十大快递城市占三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浙江省快递服务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省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亿件,同比增长63.3%,比2005年翻了两番,增长速度居全国首位。在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杭州、宁波、金华3市榜上有名。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表示,2010年全省快递服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消费旺盛,为快递服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据初步统计,201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100亿元,“十一五”五年平均增长11.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163亿元,年均增长16.9%,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二是电子商务逐步覆盖社会日常生活,居民网购需求不断增长,直接推动为电子商务提供配送服务的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浙江占据了半壁江山。省内会集了阿里巴巴、淘宝、网盛等众多著名电子商务企业,杭州、宁波两市还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获评中国电子商务最具创新活力城市。 三是浙江专业市场数量和交易额始终居全国首位,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快递服务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全省专业市场还大力发展网络销售和网上市场,依托实体商品市场,接轨现代物流。 浙江省局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企业“发展上规模、管理上层次、服务上水平,能力上等级”的要求,引导快递企业着力打造服务品牌,向综合型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1-01-18
  • 圆通捐赠3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 支持公益事业

    2011年1月11日,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区分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成立“圆通”专项基金,用于开展安老、帮困、扶幼、助学等各项公益性活动。 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余年的迅速发展,以“创民族品牌”为己任,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快递服务,打造“中国民族快递品牌”为奋斗目标,为亿万客户提供了优质的快递服务。 圆通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企业、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名牌企业等称号和荣誉。在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帮困助学、建设圆通希望小学、支持国家各项事业、抗击各种自然灾害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 本次捐款,也是圆通积极响应上海市青浦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回报社会,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圆通专项基金成立后,将全力以赴做好慈善工作,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1-01-17
  • 国家邮政局表彰2010年上海世博会邮政服务与邮路安保工作先进集体

    1月1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2011年工作会议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邮政服务与邮路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国家邮政局王渝次副局长在会上宣读了《国家邮政局关于表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邮政服务与邮路安保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国家邮政局上海世博会工作办公室“上海世博会邮政服务与邮路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随后,马军胜局长和苏和副局长分别为两部门颁发了奖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表彰决定指出,上海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上海市局和国家局上海世博会工作办公室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和国家局机关各部门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广大世博工作者顽强奋战、真情奉献,用热情、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世博会的辉煌,涌现出一大批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展现了广大邮政工作者为实现行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而开拓创新的文明进步形象。 国家局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邮政服务和邮路安保工作再立新功。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抓住机遇,为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