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全国生态日 | 邮政快递业的“绿色足迹”

2023年08月17日来源:中国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
关注生态,守护自然,自觉呵护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全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逐步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压茬推进塑料污染和过度包装治理,不断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推动协同共治。经过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行业绿色发展意识逐渐增强,绿色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水平稳步提升。
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快递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随着快递业规模的迅速扩大,如何减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如何高效地利用能源资源,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已成为行业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也引起了邮政管理部门的重视。
在2015年1月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提出重点加快“五个邮政”建设,即普惠邮政、智慧邮政、安全邮政、诚信邮政、绿色邮政。其中,“绿色邮政”要求通过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消耗,实现邮政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发展。
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意识到,行业发展必须融入“美丽中国”建设之中,必须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快递行业的一场“绿色革命”开始悄然酝酿。

2016年,国家邮政局结合行业实际,组织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促进环保科技在邮政业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邮政建设作出系统性部署。
2017年,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提出要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法治保障,加强部门协同,推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这是第一个多部门关于协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快递包装标准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进入2019年,快递包装的绿色治理进入了新阶段。国家邮政局在市场监管司增设了环境保护处,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领导机构,完善标准和政策体系,建立实施信息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强调研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快递包装产品质量检测,推动建立绿色认证体系,强化绿色培训宣传。
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要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该意见进一步指明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方向和路径,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传递出行业绿色发展的决心。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国家邮政局在2023年印发《关于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寄递运输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邮件快件包装治理、发展支撑保障等四个方面,还明确持续推进寄递运输、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建设,深化邮件快件包装绿色治理,创新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应用,强化政策法规和标准保障五个工作方向。

需要指出的是,从2019年起,国家邮政局相继发布并实施“9571”“9792”“2582”“9917”和“9218”工程,强化邮政快递业绿色治理,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特别是在2022年,国家邮政局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开展快递绿色包装治理“9917”工程。截至2022年底,全行业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年均节约A4纸973亿张;包装箱瓦楞纸5层减为3层,减量达40%;胶带宽度60毫米减至45毫米以下,减量达25%;包装袋厚度0.06毫米减至0.03毫米,减量达50%;封套克重每平方米250克减至200克,减量达20%;全行业累计投放循环快递箱(盒)约1500万个,年节约包装箱达5亿个;全国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12.7万个,年均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超7亿个。

2023年上半年,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全行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9218”工程,行业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低碳转型。根据5月份包裹抽查测算,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0%,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达3.8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达3.5亿个。

按照计划,到2023年底,全行业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8亿个。


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离不开邮政快递企业的努力,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物流、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德邦、菜鸟等企业纷纷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展绿色行动。


作为行业的“国家队”,中国邮政早在2018年率先启动了“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全面部署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金融三大工程。2021年起,又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出升级版三大工程。今年以来,中国邮政全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9218”重点工程,持续开展过度包装治理,强化“禁限塑”要求落实,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加大新能源车辆应用,持续推动绿色运输。

顺丰持续打造快递包装循环生态圈,从包材制造商到物流企业,从消费者到回收企业,打通各个环节,推动绿色包装在全社会循环利用,提升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有数据显示,2022年,顺丰通过轻量化、减量化等绿色包装技术,减少原纸使用约4.7万吨,减少塑料使用约15万吨,通过绿色包装举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0.6万吨。

顺丰还积极推进低碳运输,通过加大新能源车辆的投入、对燃油车辆进行选型优化、搭建系统平台监控车辆用能情况、采用科技手段优化运输线路等多种举措,推进运输环节的节能减排工作。

作为国内首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便正式启动“青流计划”,携手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环保化。仅在绿色包装环节,截至2022年底,京东物流已在全国18个城市常态化投放循环保温箱70万个,可循环的青流箱则已在30个城市投放20万个,两类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超2.2亿次。

中通快递坚持减污和降碳并重,制定《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大力倡导并推广电子面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包装盒等绿色低碳包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通电子面单使用率为100%,绿色回收装置累计投入25327个,全网可循环中转袋单年投入量1377.75万个,累计投入量3225万个,由总部采购“瘦身胶带”的比例为100%。

申通快递始终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走绿色快递,智能物流之路。截至当前,申通全网可降解信封使用5亿个,瘦身胶带使用率100%,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2022年申通快递投入使用回收包装纸箱1500万个,绿色回收箱设置点近10000个,传承箱计划覆盖上海市多所高校。申通快递还加快推进新能源快递车辆普及,网点通过自购、租赁等方式在揽收、派送环节采用新能源电动车,减少碳排放。
2023年以来,圆通全面落实“9218”工程,截至6月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0%,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1亿件,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2600万个,圆通全网累计投入循环中转袋2284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速递也将生态环保贯穿于亚运服务中。8月份一次性引入超110辆新能源厢式货车,按每天运营200公里测算,从物资集中移入期到杭州亚运会结束的近2个月时间内,所有亚运物流车将减少碳排放近1500吨左右。同时,圆通建设的亚运物流中心光伏项目首次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32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7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2吨。

韵达将全平台电子面单统一切换为一联面单,韵达每年可节约10万余张A4纸大小的纸张。优先采购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并逐步在全网范围内推广使用。大力推广使用RFID可循环中转袋。较于传统的最多只能使用2次的编织袋,实际可重复使用达到100次以上。在快件派送末端环节,韵达推广使用快递绿色回收箱,督促加盟点引导客户对可循环使用的纸箱、气泡膜进行回收再使用,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

德邦快递持续“绿色创新”,在物品的运输环节推出并使用了大量的环保产品,包括循环袋、循环包装箱、智能循环箱、无胶带纸箱等。对于快递小件建包,德邦快递使用高密度聚乙烯环保袋和RFID芯片的循环纤袋替代原丙烯编织袋。循环纤袋承重能力强,密封性能好,能起到降低成本及减少污染的作用。截至2022年底,德邦快递累计投放循环纤袋41.94万个。

菜鸟1年内减少使用包装材料18.4万吨,菜鸟驿站纸箱回收再利用量达2382万个,菜鸟仓库屋顶光伏装机量1年增2成。目前,菜鸟已经实现了从订单生成、仓储、配送到回收的全链路绿色物流减碳方案,并探索推出了以碳账户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化的碳资产管理系统,将减碳行为做到可测算、可认证,形成绿色减碳闭环。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对于快递人来讲

减少一些包装

优化一点路线

节省一片纸张

这些微小的改变

最终也能如绿色长河

注入生态环保的海洋

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