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全国人大代表汪勇:关爱常态化,为快递小哥穿上“护身甲”

2024年03月11日来源:快递杂志


“一声谢谢,一份保险,一间保障性租房……全国各地关爱快递小哥的行动越来越多,让我们暖在心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在接受《中国邮政快递报》和《快递》杂志记者专访时说,建议完善快递员意外保险制度,为小哥提供更常态化、更长久的权益保障。



权益保障,从暂时到常态



近年来,快递员的权益保障受到行业和社会多方面重视,不少小哥反馈有大幅提升。在走访调研中汪勇发现,直营型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保障更全面一些,一些加盟型企业末端网点仍存在“谁来出钱”的畏难情绪。
“月入过万的快递员毕竟只是少数。快递员劳动强度大,面临的交通安全隐患风险高,需要有一份意外保险来为他们的突发情况‘买单’。”汪勇认为,目前,一些地区、一些企业为快递员买了意外险,却往往是短期的,不能长期有效保障小哥权益。如何能形成长期的、常态化的、可全国复制的保障制度是他更关注的问题。
他建议,可以通过设置合理规则来完善保障制度。例如入职3个月以内,快递员流失率较大;为入职3个月以上的快递员购买意外险,更具有常态化意义,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好处。
“你可能不知道,一次骨折要花两三万元,粉碎性骨折搞不好要五六万。如果小哥在非工作时间出了意外,就要自己承担。如果腿骨折了,3个月不能工作,治病的几万块钱可能就要去向别人借了,家里还要节衣缩食,可能几年都缓不过来。这就需要一份意外险,为快递员穿上‘护身甲’。”汪勇说。
去年8月,湖北省总工会为快递从业人员送出4万份意外伤害保险,为一线小哥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在武汉,去年争取到行业工会支持资金263万元,其中,103万元用于为全市17134名一线快递员购买重疾医疗互助险。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快递员优先参保工伤险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参保更顺畅、赔付更快捷,更高效地维护快递员的权益。2024年,重疾医疗互助险和快递员优先参保工伤险工作继续进行中。
在全国,国家邮政局会同人社部出台快递行业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方案,为推进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和社会保险缴纳提供制度保障。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成果得以巩固,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按照规划,2024年,行业将继续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积极推动快递企业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聚焦合同保险、恶意投诉、安全防护,强化政策落地见效。



走访调研,倾听小哥心声



“行业增速快,从业者奔跑忙。从早上第一班到货,到晚上最后一班发货,环环相扣,追着时间跑。”汪勇说,快递运转起来一刻不能停。入行10年,从小哥到分部经理,现在的他除了负责网点管理,每天还要学习新政策、新产品,想方设法提升服务品质。
2023年是汪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忙快递的同时,他还忙着多次前往城市和农村的快递网点进行走访调研。
“在农村的调研中,我看到快递进村的新模式,也看到那里的小哥精神面貌很好。”汪勇告诉记者。
去年8月,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汪勇调研了几家快递企业,现场为小哥们炖起了鸡汤,来了一场深度聊天会。“我发现,农村的快递员幸福感更多一些,与城市里的小哥相比,劳动强度低、流失率更低,有更多闲暇时间陪伴家人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5点下班就去打球了。”汪勇感叹,如果所有快递小哥的工作状态像这样,就好了。
去年10月的一天,汪勇来到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子石村,正赶上当地“柿子节”。电商扶贫优惠政策支持下,网红直播现场带货,顺丰小哥在果园便将刚采摘的柿子发往全国各地。汪勇穿梭在果园间,询问农户寄递需求,帮助协调满足期待。他也不忘关注忙碌中的小哥,询问快递员所需要的支持,送去了关怀的慰问品。
此外,汪勇也多次参加武汉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议,围绕“保障快递员工伤保险权益”“提升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协商,推动意外险覆盖快递从业者。
“为从业者发声是我的使命。听最真实的心声,解决最关心的问题。”汪勇透露,接下来将重点关注快递小哥的通行难题,探讨快递专用车辆的落地实施方案。此外,还将关注从业者期待的“五险一金”问题,努力让奔忙的小哥没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