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服务”精彩亮相服贸会

2022年09月05日来源:劳动午报

可循环使用的快递保障箱,智能设备无人机、无人车,骑手“智能安全头盔”……昨天,“快递服务”展区在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精彩亮相。本届服贸会上,由中国快递协会组织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菜鸟以及美团配送等8家会员企业联手打造了“快递服务”展区。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美团等参展企业均展现出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新趋势。其中,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围绕“数智寄递”取得的成果,展出无人机等体现邮政近年来投入的科技设备、数字化邮品——“会说话”的明信片,借助明信片的录音功能,可将声音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印制在明信片上,收信方通过扫描名片上的二维码便可听到声音内容;中通展示了一款快递无人机,可满足最后一公里配送需求,如山区、海岛、医疗应急、紧急救援等环境的末端配送。

此次,美团配送“打包”展示了9项创新服务产品。其中,骑手的“智能安全头盔”,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检测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等,可辅助骑手工作并实现主动的安全防护;“智能配送站”通过与室内配送机器人(9.970, 0.00, 0.00%)自动化接驳,能够完成外卖在室内的全流程无人配送。

快递业近年来不断创新升级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过程中,离不开绿色发展。本次服贸会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菜鸟、顺丰、韵达等企业集中展示了他们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果,通过绿色运输、绿色分拨、绿色包装等途径,积极打造绿色快递和可持续物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顺丰展示的是一款升级版碳中和循环包装箱,在很多场景中循环包装箱已替代一次性纸箱。预计到今年底,顺丰将投放这种循环包装箱共120万余个,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圈超过170个城市,累计循环使用1100万余次。

循环包装箱替代一次性纸箱的同时,也实现了快递行业绿色环保的社会价值以及消费者更安全防损的寄递需求。菜鸟与商家伙伴共建绿色物流供应链,形成了从仓储到物流,从取件再到回收的绿色低碳全链路,使每个包裹平均减碳18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