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上海青浦快递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08月30日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9日消息(记者韩晓余)上海市青浦区,作为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和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集聚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企业235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193家,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9家。2019年,快递业率先成为青浦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青浦区快递收入仍增长19.6%,占全市86%。集聚在青浦的各家快递公司统筹做好防控安全与快递物流高效配送,助推快递业回归发展“快车道”。

在位于重固镇的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赵重园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流水线操作台的快件进行分拣装车。虽然8月是快递物流业的传统淡季,但是该转运中心每天处理的快件单量达到了200多万件。

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赵重园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全国各地发上海进港的快件量在110万件,出港快件量在90多万件。”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经理汪秋贵说。

得益于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申通的业务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据申通最新公告显示,今年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87亿元,同比增长63.74%。申通为确保高效运转,要求各转运中心依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股弦,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我们要求所有上班的人员必须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园区前都要一一查验,即使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也要坚持做到常态化。在分拣操作区域,我们加密了消杀频次,每2个小时由专人进行消杀,所有快件在卸货前端由自动化设备进行消杀,确保快件先消杀再进入场地分拣运输。”汪秋贵说。

韵达速递上海分拨中心防疫举措同样扎实,对快件以及转运场地的消杀已经常态化,快递车辆在进入大门时,会有工作人员对车厢内外进行消杀,快件卸下后,分子雾化消毒器会对进入传送带的包裹进行消杀。韵达上海分拨中心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防疫安全,中心员工上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进出大门测温登记,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统筹推进新阶段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韵达在今年7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9.85亿元,同比增长25.79%。

根据中通快递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中通快递业务量和净利润均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其营收增长18.2%至人民币约86.6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增长38.2%至人民币约17.6亿元,包裹量达62亿件,市场份额增长2个点到23%,日均业务量逼近7000万单。根据此前公告,中通今年第一季度包裹量52亿件,上半年的业务量达到了114亿件。

在今年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频发、各项成本同比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圆通速递积极调整业务运营,通过深入数字化转型,有效应对诸多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支撑业绩持续优化、提质增效。根据圆通速递此前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和7月快递业务主要营业数据,圆通速递7月快递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36.25%,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长7.81%。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同比增长28.94%,净利润同比增长174.24%。

极兔速递自2020年3月在中国起网以来发展迅速。成立仅一年,极兔速递的中国日包裹量便已超过2000万件,成为同行中最快实现这一里程碑的企业。2021年10月,极兔速递以约6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百世集团中国快递业务。2022年5月,极兔速递日单量已稳定在4000万件以上。截至2022年6月,极兔速递在全国投产83个转运中心,搭建260多套自动化智能分拣设备,拥有服务人员超过20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