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济宁移动助力“快递进村”跑出加速度

2022年03月22日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1日讯 在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接庄镇物流集散地,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打货、装货、分类……紧张且有序。

中国移动济宁分公司主动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大局,把助力“快递进村”列为公司办实事项目清单,一方面,组织人员主动与当地邮政管理局、物流集散地等对接,为物流单位安装宽带、“千里眼”等信息化产品,畅通包裹下乡和农产品出村的双向流通渠道;另一方面,为村民办理手机流量卡,教他们用手机上网查询快递包裹状态。

在济宁高新区,移动公司通过深入了解快递点的困难及需求,从保障快递点的安全及网络需求入手,为16个快递点建立“移动助力快递进村示范站”,提供“号码﹢宽带﹢套餐﹢安防产品”组合包,同时与8个村的物流公司开展异业合作并建立服务站。快递包裹在调度中心被分拣后,就送往各村的快递代收网点。

“往年,有的快递无法送到农户家,村里也没有寄存点,取快递成了部分村民的头疼事儿。”接庄镇物流集散地的负责人说,“自从在各个村设立了快递点位,整个运送、寄取流程在接庄镇运转起来,快递点位还配置了视频监控,有了安全保障。现在,每件快递都能及时送到村民手里。”

济宁金乡县是中国大蒜之乡,每年大蒜出口量占全国的近70%,鱼山街道是金乡县大蒜的主要出口集中地,移动公司了解到很多中小企业出口对接难、快递出货难等问题后,主动与鱼山街道对接,为29个村庄和6个社区的快递服务点打造“智慧街道”综合平台,在覆盖宽带接入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会议系统和综合治理监控系统。移动公司还协助快递点为村民下载手机下单程序,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对接电商平台和快递点。

鱼山街道崔口村村民程元新感慨道:“有了移动公司搭建的系统平台,在家用手机就能打快递码,等着快递员来拉就行,咱村里有监控,不怕丢。”快递进村,让农民变电商,让农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