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交叉带式分拣机流程设计规范》团标正式发布

2021年03月19日来源:物流信息互通共享

近日,由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中邮科技起草的《交叉带式分拣机流程设计规范》团体标准,在中国快递之都上海市青浦区正式发布。至此,由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对外简称青浦圆桌会议)组织制定的交叉带式分拣机系列10个标准全部完成并正式发布。

据了解,中国快递市场从2008年全国业务总量18.5亿件,到2020年总量超800亿件,行业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巨大的增长速度仅靠人工劳动已经远远不够。特别是在2016年,快递公司陆续上市,购买使用自动化设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部分快递公司从总部到网点公司,纷纷出资购买设备。由于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从事快递业的人多半不懂技术与装备,而做技术与装备的人又不太了解快递业。加之快递行业是新行业,没有这方面的相应标准,造成技术与装备供应良莠不齐,不少快递公司花费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购买的智能分拣设备故障不断,有的甚至无法使用,导致快递企业损失惨重。

根据实地调研,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青浦圆桌会议”等相关机构,从满足快递物流市场需要的设备开始,按产业先后顺序排列,组织编制市场上急需和缺失的交叉带式分拣机相关团体标准。标准分别涉及市场需求、合同规范、设计规范、整机标准、零部件标准、安装施工、交付验收,分段规范了交叉带式分拣机的设计、制造、交易全过程。系列标准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规范了规划设计原则,基本形成了一台机器从头到尾的闭环标准。经过几年持续不断地努力,交叉带式分拣机系列10个标准全部完成并正式发布,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解决了行业发展痛点,而且护航快递物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