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韵达网点开进村,让农产品飞向全国!

2021年03月12日来源:韵达速递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这既是自2014年以来,“快递”连续8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自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快递进农村”以来,第二次强调“快递进农村”。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从“支持”到“加快”的一词之变,侧面反映了快递进农村取得了较好成效,这既是中央对快递进农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为快递进农村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大的支持。作为国内快递企业之一的韵达,近年来也积极响应,按照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工作部署,加快拓展建设农村快递网络。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韵达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已达到95%,“向下”增加开通了400多个乡镇,为电商进村、服务农民夯实根基、提供支撑。在云南宾川县,韵达宾川网点正通过实际行动,实现下属10个乡镇韵达快递网络全覆盖,并在其中10个自然村设立快递服务点。回想起当初进行乡镇网络铺设及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的快递进村工作,韵达宾川网点负责人周家第感慨颇深。2010年,周家第放弃在大理的工作,带着老婆孩子举家迁到宾川,成为韵达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是偏远西部小县城,地方小,经济欠发达。” 周家第说,2010年,他刚到宾川时,韵达在整个宾川县城每天派件只有七八票,一两周才取到一票快件。面对艰难的开局,周家第和妻子并没有被困难吓到,通过发宣传单等方式,日常想方设法提升韵达在当地知名度。经过两人的用心经营和不懈努力,2014年,韵达宾川县公司派件量上涨到每天三百多票,揽件量达到每天二三十票。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周家第发现,虽然县城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但广大的农村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大有可为。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周家第决定抢先一步,提前布局乡镇网络。

2014年,韵达州城镇服务点正式开通。州城镇距离宾川县城12公里,是当时宾川下属10个乡镇中经济发展最好的乡镇。周家第说,刚开始,他采取了承包的方式布设乡镇站点,“找好承包商以后,我就将乡镇快件分拣出来,通过中巴车带到镇上服务点。”让周家第没想到的是,州城镇站点开通第一天,承包商派送完12票快件,就以件量太少,不挣钱为由,将站点又交回了周家第手上,这让周家第很是无奈。 后续,周家第又寻找了几位承包商,并承诺不用承担快件物流费,但承包商稳定问题及服务问题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面对出师不利,周家第经过慎重思考,决定采取先直营,再转包的模式,布设乡镇站点。周家第说,后续乡镇网点建设,他都采取高标准,如在门店建设上,统一按照总部标准化门店的要求进行建设;在服务和时效上,乡镇快件享受与县城快件同等的当日达时效和服务。在这种经营思路的引领下,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取得的效果也是最显著的。“2016年,我们州城镇站点就顺利完成转包,目前,该站点每天派件量达到四五百票,揽件量达到五六十票。” 周家第说,通过优质服务和时效,建立韵达口碑后,乡镇网点铺设也加快了很多,转包也更加顺利。2019年,宾川县韵达大营镇站点正式开通,这也标志着宾川县下属10个乡镇实现了韵达服务网络全覆盖,并保持稳定运营。在宾川县,无论是距离县城十公里的乡镇,还是距离县城最远七十余公里的乡镇,都能享受到韵达便利的当日达寄递服务。2020年,周家第在完成乡镇网络布局后,又马不停蹄开始着手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目前,韵达宾川县公司已在10个自然村设立了快递服务点。周家第说,经过布局乡镇网络,这些年他切实感受到了来次乡镇市场巨大的需求和市场活力,“目前,来自乡镇地区的派件量占到我们公司总派件量的50%左右,发件量也占到公司总发件量的20%左右。”

目前,完成宾川县“快递进村”工作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周家第说,得益于国家多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当地群众纷纷投入水果产业发展行列,依托电商和快递,宾川县农产品正加速“飞向”全国各地,“我们将克服困难,继续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把‘困’在农村的农产品,通过韵达便利的服务网络,‘飞向’全国各地,让大家钱包越来越鼓,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