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江苏省14731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

2020年07月15日来源: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江苏全省14731个建制村全部直接通达快递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快递”。

推进快递进村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工作要求、完成江苏邮政业“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举措,是2020年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为加强对全省快递进村工作的指导,江苏局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意见》,明确2020年年底前要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快递”。为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江苏局积极向国家局申报并获批全国快递进村试点省份。推进过程中,江苏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对省内交邮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邮快合作实现快递进村的典型模式和做法进行全面推广。经过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快递企业的共同努力,目前邮政EMS和顺丰均已实现对省内所有建制村的直接投递,提前半年完成“村村通快递”目标。

下一步,江苏局将在全省“村村通快递”的基础上,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江苏省深化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与省邮政分公司联合制定《江苏省邮政快递合作下乡推广指导意见》,高质量推进“交邮融合”和“邮快合作”,力争到202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主要快递服务品牌全面“村村通”,实现快递服务城乡无差别和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