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百世与天津港保税区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

2019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6月4日,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优货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正式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百世集团将智能运力全球调度中心项目入驻天津港保税区,并配套建设集港新能源车辆应用场景试点、百世运力全球伙伴计划和百世供应链智能化仓储中心等项目,共同推动传统交通运输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百世优货是百世集团打造的专注于整车物流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创立之初是为百世快递、快运、供应链、店加等百世集团内部提供整车物流服务。经过近2年的内部孵化与打磨后,百世优货于2018年处正式对外开放。

财报显示,自百世优货向外部货主开放业务以来,整车物流平台交易量增长迅猛。截至三月底,百世优货整车物流平台已有超过27.8万辆货车在百世优货平台上注册。2019年第一季度,百世优货交易单量同比增长208.5%至近12万单。其中,外部订单量超过78000单,是去年同期单量的约25倍。

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目前已成了“三区两港”的空间布局,即拥有港口、机场双港优势,辖空港、临港、海港三片区域,规划土地面积202平方公里,对外开放和创新功能优势明显。

根据双方协议,此次百世集团将智能运力全球调度中心项目入驻天津港保税区,并配套建设集港新能源车辆应用场景试点、百世运力全球伙伴计划和百世供应链智能化仓储中心等项目。旨在发挥生态体系优势,将百世优货基于无车承运人场景的统一调度中心入驻天津港保税区,打造“互联网+物流”的平台型创新业态,实现在天津研发中心、数据信息中心、车后市场交易等行业要素的聚集。

官方表示,百世集团还将统筹规划自身在天津和华北区域的仓配网络资源,包括保税仓、电商仓、B2B仓等形式的仓储中心落户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应用视觉识别、智能仓储机器人、AI储位规划、自动化分拣等先进技术,打造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仓储中心。

此外,百世集团还将在临港区域、空港区域及周边开展新能源车辆加氢换电中心及解决方案项目建设,在港口集散运输和省际配送领域,实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调度和绿色环保能源方案的综合应用。同时,百世优货总部基地的建设工作也已在推进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