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服务型消费成全新消费热点 京东顺应趋势加速布局

2019年05月23日来源:金融界网站

“信赖是京东业务发展的原点和基础,是京东平台差异化优势所在,也是京东发展壮大的根本。”

5月21日,在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京东宣布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有超过千万人投入到京东618筹备工作之中;有90%以上的核心品牌会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数百万份新品助阵京东618;京东还联合了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京东618的狂欢,由京东主导的618市场营销活动将覆盖7.5亿消费者。

峰会现场,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京东618期间,要继续强化平台信赖优势,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服务体验。从2004年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创立首个京东618购物节到现在,以不断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京东,已打造出放心购、京东物流五大王牌举措、京东金融服务保障、三大事业群特色服务以及“京东服务+”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服务。

除了这些深入人心的京东高质量“消费类服务”,京东在今年年初还全新成立了“生活服务事业群”,以期满足用户在多样化场景中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如果说“消费类服务”更多是基于实物商品而延伸出的相关联服务,那么“服务型消费”则更多是购买一种体验、一个专业咨询、或一项基于专业技能的服务,其本质是消费,其消费所购买的对象是“服务”。

在本次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辛利军首次全面展示了生活服务事业群的业务布局,并表示,“我们的愿景,是要打造一个最值得客户信赖的生活服务平台”。

六大业务版块,满足多场景生活服务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服务型消费”占比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型消费占比已达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行业专家认为,服务型消费需求的上升是国民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直接结果,也是消费升级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随着医疗卫生、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新兴消费亮点的不断涌现,服务型消费的巨大潜力也正在不断释放。

基于此,在今年年初,京东顺应这一消费趋势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成立了全新的生活服务事业群。目前,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拥有大健康、大汽车、房产、生活旅行、拍卖、鲜花园艺六大业务版块,围绕消费者生活紧密相关的多个场景,形成了一个庞大而完善的业态布局。

在大健康领域,京东已初步形成了以患者为中心,覆盖药品零售、批发、制造全产业链,以及医疗服务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的业务格局,构建起贯穿医疗全流程、药品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

在大汽车领域,京东则以“线上商品销售+线下门店服务”为核心模式,实现了从主机厂、品牌商、经销商、汽修厂\/门店,再到消费者的B2B2C闭环,打造了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一体化交易平台和一站式服务体验。北京国安球员版棉马甲中超冬训外套春季组队训练棉外套运动马甲 棉马甲-国安刺绣队徽 XXXL广告Supreme冰球服黄色广告

此外,再加上房产、拍卖、生活旅行、鲜花园艺等覆盖多个行业领域的各类服务及商品,京东搭建起了一个包含医疗健康、汽车、房产、旅行、投资鉴宝、本地生活等相关实物品类及虚拟服务的平台,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覆盖各方面的优质生活服务。

“三个连接”,提供一站式闭环生活服务体验

作为品质消费的践行者和定义者,16年来京东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商品及服务,积累了业界最完善的零售基础设施,以及链条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消费服务大数据,使得京东在布局服务型消费方面,具有先天性的优势。

辛利军用三个“连接”总结了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的特点:“京东通过连接实物与虚拟、连接线上与线下、连接零售与服务,来满足用户更多样化场景的需求,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通过这三个连接,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以健康和汽车为代表的领域里,覆盖并贯穿了全流程、全场景和全链条。

以健康为例。今年1月,“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项目上线,基于“健康宿迁”战略合作,京东主站接入宿迁市职工医保,不仅实现了全国第一笔医保购药在线支付,标志医药电商迈进“医保时代”,更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闭环,绘制出贯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

而在大汽车领域中,不同于传统消费品类,例如轮胎等汽车用品或配件产品,与售后安装等专业服务有强关联,消费者购买后,需要前往线下门店进行安装。因此,“商品+服务”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品牌与京东展开合作的全新模式。今年3月,京东与米其林中国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成为米其林中国的首家电商直供平台,消费者在京东下单购买米其林轮胎后,可以优先选择到如驰加这样的高端服务网络享受高质量的到店安装服务,轮胎则直接配送至消费者预约好的门店。“购、送、装”一体化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全方位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胎体验。

在今年这个京东史上促销力度最大的“京东618购物狂欢节”期间,京东生活服务将持续以“打造最受客户信赖的生活服务平台”为己任,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从商品到服务、覆盖各方面的优质生活服务,成为连接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