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丰巢与链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09月07日来源:《快递》杂志官微

据媒体近日报道,丰巢已经与链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北京1200个链家网点作为丰巢服务站。链家做快递代收发,丰巢提供系统和快递公司资源引进,实现资源最大化协作。

随着物流行业智慧化布局,聚焦末端物流,以社区基础设施服务为核心业务的智能快递柜备受关注。从2012年第一个智能快递柜,中国智能快递柜几经行业洗牌,从2013年的集体涌入、2015年的混战期,到2016年、2017年的行业分化及整合。到了2018年,在争议中不断成长的智能快递柜行业终于迎来了新拐点,政策利好、行业成熟、持续高速增长的物流规模等都让智能快递柜行业前景明朗。

丰巢作为行业中的后起之秀,成长为估值90亿的独角兽企业。

2018年,丰巢智能柜覆盖全国100+重点城市,实现120,000+网点布局,北上广深市场占有率超过70%;同时,日均派件量达900万+,行业平均水平的2-3倍,服务100万+快递员,1.5亿+消费者。

作为最贴近用户的末端开放平台,目前丰巢已经开放合作伙伴包括快递物流、电商企业、急救公益组织、共享资源平台、社区及媒体发布渠道、社群电商等,坚持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努力打造辐射最后一公里的城市生活圈。目前,丰巢已初步实现盈亏平衡,除了已有业务,丰巢积极挖掘新业务,拓展新增长点。

丰巢共配成为新业务中的亮点,今年,丰巢与链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北京1200个链家网点作为丰巢服务站。链家做快递代收发,丰巢提供系统和快递公司资源引进,实现资源最大化协作。

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派送痛点,丰巢通过整合仓、柜、人等资源,提供末端派送完整解决方案,实现流量整合、资源优化、合作共赢。充分利用丰巢的智能化、数据化、平台化优势,赋能合作伙伴,为合作伙伴提供创业机会。目前丰巢在全国主要一线、二线等14个城市开展共配业务,截至2018年丰巢将铺设5000+网点。

目前的市场发展以及业务增长以单一的业务形态是无法承接所有的服务,智能硬件、代收点以及人力配送都是末端服务的不同形式,需要在不同场景下有效协同才能产生更高的运营效能。自助终端模式末端物流发展的有力补充。在提供末端物流服务完整度方面,丰巢推出专业市场版的柜机运用于高校、厂区等场景。以批量派件入柜等形式提升硬件设备的使用率、降低人力投入不断优化末端物流成本,以全面电子化流程服务于末端快递网点及消费者。丰巢收发平台以标准化的底层、个性化的延展可被运用到各种场所中。

丰巢科技专注深耕最后一公里的多元化服务,产品设计已覆盖物流快递、社区服务、广告媒介等领域,并通过快递柜的大数据收集,开发关联商业,形成有效的用户互动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