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 第一届中国电子商务运营商、供货商与服务商三商合作洽谈会在北京召开

    2009年8月28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电子商务运营商、供货商与服务商三商合作洽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利用电子商务时代开放、共享、便捷的特点,依靠技术和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吸纳互联网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三商共商合作、交流,洽谈业务事宜。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向与会代表着重阐述了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快递物流业务的发展,快递服务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二是快递物流业务与电子商务协作发展的情况。 副秘书长邵钟林说,今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明确规定,快递服务属于邮政业范畴,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网络已成为信息交流、物品递送和资金流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快递年均增速在20%以上,快递产业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主体竞争、多层次服务共生的格局,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即便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 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仍然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19.2%,业务量累计完成15亿件,同比增长25.9%。 当前,电子商务物流已成为快递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快递产业与电子商务平台、网商企业的合作日趋密切,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据了解,2008年中国个人网上购物销售额达到1320亿元,约占社会商品零售额的1%。据了解,到2009年6月30日,淘宝网的日交易规模已达到400万个包裹,其中75%的交易商品需要通过实物递送。据估算,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带动的包裹量达到5亿件,约占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在内的快递服务1/3的业务量。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的有机结合,不仅带动了快递的快速增长,而且有利于快递提升服务质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同时优质的快递服务也是推动电子商务新型业态模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运营商、供货商与服务商三者相互促进、共赢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快递协会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这项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工作。它是快递物流资源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有机整合,它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更为快速、经济、便捷的产品渠道,同时为广大客户降低了经营成本。所以,我们将通过全国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这个平台,推荐优秀企业,沟通供求信息,着力探讨合作模式的优化与创新,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星辰急便速递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与会代表对如何开创三商合作共赢的新格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磋商。

    2010-04-16
  •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代收货款业务安全问题研讨会

    3月4日,中国快递协会召开代收货款业务安全问题研讨会。国家邮政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负责人,EMS、顺丰、中通、全一、宅急送等企业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着重分析了深圳东道物流(DDS)倒闭事件的起因、发展和崩盘的全过程,以及在监管方面的经验与教训。 会议指出,代收货款是快递服务中一项附加值业务,关系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就业的业务。应按照国家加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精神,支持企业加强管理、规范有序地发展,确保资金安全。 参会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论证出台《快递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确保邮政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

    2010-04-16
  • 中国快递协会领导积极宣传新《邮政法》

    2009年12月4日,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受陕西省快递行业协会邀请,到西安为40余家快递企业的高管作了题为《新<邮政法>与我国快递业的发展趋势》的报告。 2010年1月9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受上海汇通快运公司的邀请,为该公司高管和各网点公司负责人做了题为《以实施新<邮政法>为契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的演讲。 与会代表纷纷反映,听了协会领导的报告之后,提高了信心,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看清了行业发展的大好趋势。表示一定要努力提高快递服务水平,为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2010-04-16
  •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认真学习贯彻《邮政法》

    新《邮政法》在10月1日实施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积极学习贯彻《邮政法》。各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积极响应总部号召,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黑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总经理谷德凯对《邮政法》、《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关于推动农村邮政物流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讲解。要求干部员工紧密联系本企业、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自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邮政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自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确保《邮政法》的贯彻实施。 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举办学习《邮政法》培训班,并邀请王丰副局长就新《邮政法》的出台的背景、宗旨、意义;速递维权;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快递服务行业标准;快递业务员收派处理等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取得良好效果。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