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深圳南山开展快递外卖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2023年07月27日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近日,2023年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快递外卖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山区荔秀服饰文化街区举行,来自中国邮政、顺丰、中通、菜鸟驿站、美团、盒马、朴朴超市、山姆云仓等16支参赛队伍80名骑手参加决赛。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为优胜团队颁奖。

此次决赛内容为岗位技能实操,分设快递组和外卖组,依据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及行业实际应用特点命题,旨在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快递组通过易碎易渗漏品包装、禁限寄物品识别、派单路线设计模拟、安全骑行技术、异常情况处理5个实操项目进行测评;外卖组则需完成出单准备、订单处理、派单路线设计模拟、安全骑行技术、异常情况处理5个实操项目。



比赛在一阵阵欢呼声中启动,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轮番上阵、熟练操作、各显绝技,充分展现了快递外卖行业职工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菜鸟驿站深圳大学店一队、美团买菜粤海站以娴熟规范的操作、精湛高超的技术、沉着冷静的临场应变、默契十足的团队协作,分别成功斩获快递组一等奖、外卖组一等奖。

比赛期间,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远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红,以及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区人力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局、团区委、各街道党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安全骑行技术实操环节。

据悉,为关心关爱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南山区总工会连续第三年面向快递外卖行业职工开展技能比武,累计吸引90余家网点、648人次参赛。今年更是反响热烈,共有50支参赛队、250名骑手报名,竞赛覆盖范围创历史新高,为广大骑手搭建起比技能、亮绝技、展风采的平台,充分展现他们奋斗拼搏、勇于争先的良好精神面貌,选树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作风优良的技能人才。

路玉萍表示,这是区总工会持续加大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力度的重要措施。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以此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职工为中心,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凝心聚力,推动职工劳动竞赛工作守正创新,凝聚起职工团结奋斗的宏大力量,为南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