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奋斗成就幸福——这名圆通人当选2022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

2023年03月09日来源:圆通之家


日前,北京市妇联揭晓了2022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表彰名单,圆通速递北京金融街分公司负责人赵奇光荣入选。

2005年,25岁的赵奇怀揣梦想,从老家辽宁沈阳来到北京闯荡。两间小平房、一部电话,就这样,赵奇与丈夫周金敏开始了在圆通的创业之路。公司成立初期,金融街圆通只有4名员工,日均收派件只有百来票。但无论多困难,夫妻俩都没有放弃,随着行业高速发展,金融街圆通一步一个脚印,公司现有员工近百人,场地700余平方米、货车13辆,日均收派件超1.5万票,并成为圆通在北京地区的标杆分公司。



多年的快递生涯磨砺了赵奇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意志和品质。她常说,“只要目标明确了,在实践过程中,无论遇上多大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而是要坚持不懈地去学习和奋斗,完成目标。”赵奇坚信:好的服务质量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为此,她要求员工要坚持一切以市场客户体验为中心,全力以赴服务好客户。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金融街圆通在KPI、服务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北京十八年来,赵奇亲身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等重要历史时刻。作为一名新业态、新行业的快递从业人员,赵奇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喜悦。她亲身感受到了城市日新月异发展,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2021年冬天,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国内多地先后出现了疫情,各地相应发出了“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再加上春节的时候,城市快递和包裹猛增,为了平稳度过,赵奇动员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号召“留京过年”,坚守运送第一线,保障快递安全、准时送达。

快递从业人员的家庭多为异地分居,留守儿童也比较多,当赵奇和员工们收到西城妇联为她们送来了近万元的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物资,以及“妇联邀你留京过大年、助你把爱带回家”活动儿童美术爱心礼包时,充分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暖。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疫情严重期间,赵奇带领员工们走进封控区,化身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负责扫码、测温、维持秩序,发放生活物资;在走街串巷的时候,她们化身为“安全员”,留意周边环境,参与社区治安巡防,协助社区管理,用自己的方式推进城区平安建设,为首都的文明城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赵奇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力所能及地回馈着这座有“爱”的城市。如今,她们也不再是这座城市的“局外人”,而是这一片家园的“看家人”。

赵奇表示,她将带领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的快递员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客户提供放心、可靠的快递服务,用实际行动为首都人民奉献自己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