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河北保定市办理首个“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证书

2022年04月25日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快递员于鹏手捧保定首个“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证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杨云、周晓辉)“快递员也可以评职称,这是对我们行业和工作能力的认可。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发光发热。”4月24日,保定市人社部门办理了首个“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证书,保定德邦物流公司快递员于鹏成为第一个拿到该证书的快递行业工作人员。

据介绍,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设置分为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等级,高级分为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中级为工程师,初级分为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从事快递设备、快递网络、快递信息、快递员等领域工作的快递工程专业均可参加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

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条件为,从事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情况下,大专毕业后,在专业技术岗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可申请认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资格;本科毕业后,在专业技术岗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可申请认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资格。从事专业与所学专业不相同或不相近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规定的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基础上,需延长2年考核认定,并提供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及相关业绩材料。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根据评审条件可申报工程师;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根据评审条件可申报高级工程师。

目前,快递工程评审只是个起步阶段,等快递工程职称达到一定级别可以参加“市管专家”的推荐评选,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相应的职称给予适当的报酬,在参加行业内各种评奖活动中也可以给予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