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菜鸟物流路径规划算法入围全球最高工业应用奖

2020年12月11日来源:电商报

12月10日消息,据看看新闻Knews报道,近日,以菜鸟人工智能团队为核心研发的物流路径规划算法,已入围2021年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该奖项是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工业应用奖,被称为运筹学的“奥斯卡”。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共有三家中国企业入围Franz Edelman奖,分别是中国石油、宝钢集团和工商银行。菜鸟是首次入围该奖的中国物流供应链企业。

菜鸟的物流路径规划算法,可以综合计算顾客下单动态、需求随机、仓内作业空间狭小、合单拣选、城市交通堵塞、末端小区登记流程、电梯等待等不确定性因素,在极短时间内给出决策,以留下足够的线下操作时间。目前,使用该算法的平台包括菜鸟、盒马、饿了么、同城零售、LAZADA等。

2016年,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概念。而新零售出现的技术基础正是智能路径规划算法,后者创造出了30分钟至2小时内送达的新商业业态。

此外,自2018年开始,菜鸟智能路径规划算法已率先打破60余项VRPTW和PDPTW计算模型的世界纪录,并在之后的两年里持续排名世界第二。

《电商报》了解到,今年6月,阿里巴巴表示,饿了么目前已经完成100%上云,所有业务系统、数据库设施等均已迁移至阿里云。上云后,饿了么借助阿里云的AI算力和技术,可优化算法,帮助骑手动态规划最优路线,保证外卖最快时间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