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北京再发“大礼包”,为3000名快递小哥免费体检

2019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邮政速递报

4月14日早上,位于北京市西五环外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劳模健康管理中心迎来了首批150名身着各色工服的快递小哥。他们是来自北京各主要快递企业的一线员工。

今年,在北京市快递行业协会的积极争取和配合下,由北京市总工会牵头、北京市服务工会立项,拿出600多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全市3000名一线快递从业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这是北京市继允许快递电动三轮车辆上路、出台“京九条”快递专属“服务包”之后,给一线快递小哥送上的又一份大礼包。

胡胜利是苏宁物流北京昌平马池口站点的一位普通快递员,他所服务的区域集中在山区,每天派件70~80件,行程却近百公里。接到公司通知,他早早地就来到医院,尽管以前也参加过入职体检,但这次体检还是给他不少惊喜。“好多项目以前没有查过,都是第一次。”胡胜利说。

和胡胜利一样感到惊喜的还有来自河南的赵梦想,21岁的他以前做过餐饮、干过销售,一年前入职中通快递北京万寿路一部。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做如此细致的体检,接到参加免费体检的通知,很惊喜,也很意外。他是站点中唯一一位参加首批体检的员工,不知道好运为什么会落在他的头上。北京中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梦想之所能选中参加第一批体检,主要是因为他在集中统一培训中的优异表现,“是第一批通过培训取得资质的员工”。

北京市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宝华告诉记者,此次体检将按照优先安排劳动模范和荣获表彰奖励的员工、优先安排工作时间长的老员工、优先安排积极努力工作的先进职工、优先安排参加统一集中培训取得资质的职工,分20个批次,每批次150人,到今年10月底前完成3000名快递员的健康体检。

据了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劳模健康管理中心是为全国劳模和北京市劳模提供健康管理的专门机构,此次快递员的健康体检将按照相当于劳模的标准,并且以专场的形式进行。

“除了常规的基础检查项目外,我们还针对快递员的工作特性增加了检查项目,这是一份快递员的专属检查套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劳模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于红告诉记者,考虑到快递员派件时频繁上下楼,对膝盖的磨损较大,这次体检专门增加了膝关节正侧位X光片检查;快递员工作时间长,饮食不规律,套餐中也包含了肠胃检查和碳13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快递员长期在室外工作,这次体检也增加了对快递员的胸部X光片和肺部CT检查。

“我们后续还将通过提取相关的快递员身心健康数据,与北京市人口的常规模型进行比对后作出北京市快递员身心健康状况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快递员健康管理建议。”于红说。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表示,快递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快递小哥奉献,离不开快递小哥的健康。只有快递小哥身体健康了,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北京市总工会、行业协会和医院联手为快递员送上健康大礼包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希望更多的城市都能一起来关心快递小哥的身体健康。”

“对快递员进行专项体检,是落实总书记关爱快递员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总书记称赞快递员是辛勤的小蜜蜂,我们除了要关心‘小蜜蜂’飞得好不好,还要关心‘小蜜蜂们’飞得累不累。”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主席孙宇表示,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递已经成为我们离不开的新兴行业,下一步,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将在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的建设方面推出更贴近快递员的举措,携手推进快递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