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日均6000单板栗48h达全国 中通“助栗”湖北罗田丰产丰收

2023年09月22日来源:中通之声

中国板栗看罗田,罗田板栗用中通。9月15日上午,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的田头栗香阵阵,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栗球挂满枝头。中通湖北罗田网点的揽货车停靠在田埂上,快递小哥徐强将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板栗装上车,“今年的板栗又大又圆,又是一年丰收季!”徐强笑着说。


1695261832160762.png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全国板栗之乡——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不仅森林茂密、自然环境优越,这里的板栗更是个个香甜软糯、颜色鲜艳。早在2007年,罗田板栗就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年8月到10月是罗田板栗上市的季节,8月中旬以来,每天从罗田中通发出的板栗近6000单,可达8到10吨,中通货车满载软糯香甜的板栗,48小时便可送达全国消费者手中。


编织袋、防水面单,小板栗“护”起来


“走,收板栗去!”

每天下午三点,在中通湖北罗田网点负责人陈嫦亮一声招呼下,10人揽收小分队驾驶4辆中通货车前往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农户打包、装运板栗。在中通小哥的帮助下,农户的打包速度相比以前提升了近1倍,大约3小时左右,车厢便装满板栗包裹,开往罗田网点。“我们帮农户一起封装、打包,不仅减轻了农户压力,也提升我们的揽收效率。”陈嫦亮说。

板栗属于生鲜产品,稍不注意就会变质,因此在板栗的包装上,陈嫦亮格外费心。“刚刚成熟的板栗水汽重,如果直接打包,容易把板栗闷坏。所以我们先用网袋包装,再用编织袋集包,这样板栗就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到客户手中时还是脆脆甜甜的。”为了让板栗在运输途中不易变质,陈嫦亮想出了这样的包装方案。

“部分客户的产品是板栗仁,我们采用真空包装+冰袋的方式,双重锁住板栗的营养和色泽。”不仅如此,因为考虑到板栗水汽大,陈嫦亮担心普通面单变潮湿后无法使用,便在泡沫箱上贴上生鲜标签和防水面单,保证板栗按时送达。


1695262076351976.png

快递小哥徐炎发与客户田先生


生鲜区、特殊通道,小板栗“跑”起来


要想板栗鲜,就争时效先。罗田网点货物经鄂州中心中转,板栗挂果季前一个月,陈嫦亮便与鄂州中心相关负责人沟通,为罗田板栗开辟一条特殊通道和一片生鲜放置区。同时,因为板栗是编织袋集包,自动分拣设备扫码容易错分,鄂州中心针对罗田板栗设置人工扫码分拣,在不影响时效的情况下,尽力保证板栗的鲜甜可口。

“我们一般会推荐客户使用中通标快,可实现省内区域次日达,偏远地区48小时抵达。中通标快时效有保证,售后有专人,大家都愿意选标快。”陈嫦亮自豪地说。

正说话间,附近的村民王小娥拎着一袋板栗走过来:“昨天给我女儿寄到浙江金华的板栗,她今天就收到了,你们这个标快产品速度真的快,我今天再寄点!”她拎着袋板栗,竖起了大拇指。一颗颗板栗搭载物流快车,从湖北罗田出发,实现了好果子“才下枝头,就上餐桌”的旅行。

陈嫦亮2010年加入中通,截至目前已13年,刚开始经营网点时,她一天只能收到几十票件。如今,罗田网点一天可发出6000余件。板栗种植已覆盖罗田90%以上的村组农户,客户也从十几家变为如今的两百余家。


1695262284725366.png

农户何世华展示今年刚摘下的板栗


“有几个客户跟我们合作多年,每年这个时候都来寄板栗。板栗丰收季,每天光板栗就能装满两车九米六的大货车!”陈嫦亮指着马路边的蓝色中通货车,自豪地说道,“让大家增产增收,让板栗出山入城,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湖北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北中通不断拓广、拓深服务乡村的领域,截至2023年7月底,湖北中通快递进村覆盖率已经达到99%,建设快递进村村站3000余家,每月进村包裹超过10万票,中通快递进村为湖北乡村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湖北中通也将始终致力于“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互通,不断扩大农产品的消费地域,畅通农产品产、销、运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及农民增收。连接线上线下,链接天南海北,中通快递在万千乡村点燃了梦想与希望。